央广网北京2月2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电动汽车的电池容量和续航里程一直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最近,多名威马汽车车主爆料,他们的电动汽车在近期的一次免费车辆检验后出了问题。

消费者曾先生在春节前接到了威马汽车4S店的电话,说他被随机抽取为“迎新年用户特优活动”幸运用户,获赠全面车辆检查和价值200元的购物卡。

在这次车辆检查过程中,曾先生的车还被做了“升级”。可随后他发现,“升级”后的车辆不仅续航里程大幅缩水,电池容量也减小了不少。另外,充电速度也慢了,甚至空调也无法正常制热。这严重影响了他的用车体验。

曾先生说:“升级后,续航里程大幅缩水。现在北京的条件不开空调跑不过180公里,如果开空调这个车的续航可能就在120公里左右徘徊。这次升级后,空调不热了。同时,升级完之后还出现了充电速度慢。充电桩是不会骗人的,实际充进去的电量和车辆反馈的信息,和之前比是有差异的。”

随后,曾先生在车友群里了解到,和他有相同遭遇的车主还有不少。大家都是在获得免费“新春验车”后出现了相同的问题。这让车主们对威马汽车主动为大家验车的动机产生了怀疑。

可汽车厂家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呢?车主曾先生认为,这可能与近期威马汽车出现的自燃事故有关。

曾先生说:“这次升级是在‘三连烧’之后,跟去年状态一样,都是出现这个情况之后,进行大规模升级。限制了充电功率之后,车辆自燃的概率就会被大大降低。说我们是幸运用户,我还问了我们这些幸运用户是怎么抽出来的?他说北京大概涉及一万多名,我说那不就是召回吗?”

擅自将汽车电池调低电容量的情况被车主们称为锁电。记者发现,在新浪黑猫投诉平台有不少网友参与了关于“威马汽车锁电门”的投诉。车主陈先生在春节前给他的威马汽车做了一次保养。在保养过程中,4S店工作人员主动提出给他的汽车做升级。升级后,陈先生的汽车也出现了被“锁电”的情况。

曾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有多名车主准备一起起诉威马汽车。他们尝试与威马汽车官方客服沟通,但客服人员的答复一直是要求他们前往就近的网点检测。

对此,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汽车厂商‘锁电’有安全性的考虑,但安全是底线,消费者还应当获得更多权益,比如知情权。无论是进行公开的召回,还是以‘送新春祝福’为名进行的召回措施,而且这个召回措施又可能影响到车辆的性能,特别是经营者在销售汽车之前做过承诺。这样的情况就涉嫌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了。”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