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银保监会25日发布的《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明确,自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由“四地四机构”扩展为“十地十机构”。试点地区在此前的武汉、成都、青岛、深圳四个城市基础上增加北京、沈阳、长春、上海、重庆、广州六个城市。试点机构扩大到10家,新增的试点机构每家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首批四家试点机构募集资金总规模上限由100亿元提高到500亿元。

 

对于此次试点范围扩容,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董事长马忠富说:“前期投资者购买也非常踊跃。在前期试点顺利开展的基础上进一步稳步扩大养老理财试点机构和范围,这样有利于进一步丰富养老理财产品和服务。”

从去年9月试点正式启动到此次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容,时隔不到半年。银保监会表示,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启动以来,总体运行平稳,市场反应积极,取得良好开局,在丰富商业养老金融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分析认为,试点范围快速扩容,主要是因为银行提供的系列养老理财产品,可能更容易为老百姓所理解。“相对于其他类别金融机构开发的个人养老金产品,银行版的是属于风险相对较低、收益率相对稳健的产品,对于家庭理财来说比较有吸引力。”

对于这次扩大试点范围,银保监会要求试点理财公司优化养老理财产品方案,提高信息披露准确度和透明度,增加长期限产品供给。同时,不得变相通过期限结构化设计规避监管要求,不得宣传养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

去年12月,首批4款养老理财产品正式发行。从试点地区的销售情况来看,养老理财产品一经推出便受到当地居民的欢迎,部分地区还出现了排队购买的情况。

光大理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永锋表示,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需要通过顶层设计不断加强养老保障制度建设。“对投资者而言,投资具有普惠性的养老金融产品,通过长期限的投资策略来穿越周期、熨平波动,使得广大群众能够分享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红利,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实现财富的保值增值,让投资者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也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

2018年以来,我国先后试点了三大序列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包括养老目标基金、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和此次的养老理财产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养老目标基金资产净值约为1000亿元。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亿多元,参保人数4.5万余人。

董登新说,目前来看,三大序列的个人养老金产品品种仍比较单一,市场选择余地不大,产品销售也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此次监管层对银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寄予厚望。“尽早的扩面扩围扩容,带动其他类别的金融机构开发个人养老金产品,相互竞争,能给家庭理财的消费者和投资者带来更加多样化的选择机会。”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