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春运的后半段,恰逢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铁路、民航等部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冬奥运输服务保障任务。

 

从1月21日起,外形颇具科技感的“瑞雪迎春”京张高铁每天开行17对复兴号高铁列车,连通北京冬奥会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到春运结束2月25日,共开行冬奥列车1205列,其中开闭幕式专列9列。

根据冬奥组委要求,相关人员实施闭环管理的运输组织和疫情防控策略,闭环管理内人员进出站和乘车全都使用专用通道、专用候车区、专用车厢和专用落客区,与非闭环人员区域相互隔离、互不交集。涉奥列车折返、终到全列车消杀。冬残奥会期间,防疫措施将参照冬奥会标准。北京客运段京张高铁车队党支部书记王鹏说:“京张高铁冬奥列车相关服务保障车站、列车严格落实闭环人员管理要求,实行出乘、值乘、退乘全过程闭环。每日核酸检测,监测乘务人员健康状态。”

北京冬奥会闭幕后,首都国际机场于2月21日至23日迎来涉奥人员离境高峰。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介绍说,在离境高峰期,首都国际机场共保障涉奥出港航班72架次、人员8678名、行李24514件。“组织20家中外航空公司在赛时稳定运营巴黎、东京和新加坡等20个城市往返北京的临时航班。在离境高峰期(2月21日至23日),中外航空公司平均每天可提供20个离境临时航班,各航空公司还把临时航班接入中转城市的航线网络,通过中转可把涉奥人员送达全球各主要城市,有效满足了涉奥人员的离境需求。”

为保障涉奥人员安全、顺畅离境,徐青介绍,民航部门将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全都用于冬奥航班保障,极大地释放了国内值机、行李系统、安检通道、大件行李处置区等资源。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