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夏青)今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单独列为一项重要内容,并多次提及保险,主要包括:实现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主产省产粮大县全覆盖;积极发展农业保险和再保险;优化完善“保险+期货”模式等内容。

为了进一步规范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加强农业保险监管,银保监会24日发布了《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监管制度体系,吸收近年来农业保险发展实际和监管实践成果,银保监会研究起草了《农业保险承保理赔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的出台,将为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农业保险监管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表示,政府越来越重视农业保险的发展,这对于农业、农村、农民和农业保险的发展来说都是利好。“从业务发展来说,肯定规模会越来越大,政府越来越重视,保险标的越来越宽泛,承保的风险也会相对增多。标的方面,我甚至觉得可以有粮食价格指数保险,(粮食)价格涨和跌对农业生产的稳定是影响很大的,它能够保价格,保证产量的稳定。”

这次发布的《办法》更加突出以“服务三农”为中心。增加“应当尊重农业生产规律”的表述,进一步缩短定损时限、细化查验影像要求等,切实保障投保农户权益。其中规定,接到报案后,保险机构应当在24小时内进行查勘,因客观原因难以及时查勘的,应当与报案人联系并说明原因。

同时,还规定,种植业保险、森林保险发生全部损失的,应当在接到报案后10日内完成损失核定;发生部分损失的,应当在接到报案后20日内完成损失核定。养殖业保险应当在接到报案后3日内完成损失核定。

不仅如此,《办法》还突出保险科技等相关内容。结合近年来农业保险最新发展趋势,增加了线上化、科技赋能、信息安全等有关条款。

王绪瑾分析,这会进一步增加农业保险的投保率。“首先来说,覆盖的面是越来越广,第二个它的保险标的越来越扩大,所以全国的投保率会大幅增加。”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