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受全球经济复苏迟缓、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外贸企业发展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商务部表示,将采取多项措施,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尤其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保障,进一步稳外贸。

 

出口信用保险是国际通行的、符合世贸规则的贸易促进手段,保障风险包括买家无力偿还债务、破产、拖欠货款、拒绝收货,买方所在国家发生战争、动乱、贸易管制、外汇管制等,对保障出口企业的收汇安全、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日前,商务部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将出口信用保险作为稳外贸工作的有力抓手。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商务部将会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在落实好前期政策基础上,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的风险保障和融资增信作用,帮助外贸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稳定发展信心。“加大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的承保支持,强化产品模式创新,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服务方案。加大产业链承保规模,深化对产业链细分领域的精准服务,充分发挥国内贸易险对扩大内需的积极作用,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高峰说。

近年来,中小微外贸企业越来越活跃。但是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跨境贸易金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还不够丰富。通知也明确,强化中小微企业支持保障。高峰介绍,文件提出,要切实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扩大中小微外贸企业覆盖面,针对性降低中小微企业投保成本,优化理赔追偿服务措施。继续加大短期险保单融资力度,通过“政府+银行+保险”“再贷款+保单融资”等方式,精准扶持中小微外贸企业,充分发挥保单增信作用,缓解企业的融资困难。

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2月23日,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持续拉升逼近6.30,创2018年4月份以来新高。对于外贸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可能导致出口产品的价格提高,对于企业的当期营业利润产生一定压力;如果不及时进行结汇,会导致兑换的人民币缩水。

高峰介绍,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帮助企业切实提高汇率避险意识和能力。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2021年企业套期保值比率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参与到套保中,首办企业明显增加,显示企业汇率避险意识正在逐步增强。高峰说:“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同相关部门一道,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丰富完善避险业务,同时优化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环境,帮助企业更好适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常态,不断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