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4日上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等相关负责人,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将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预计将新筹集24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并抓紧推动出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发布会上,王蒙徽指出,我国现在仍然处于城市快速发展的阶段,城镇的人口规模、家庭数量仍在持续增加。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发展已经进入了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由过去大规模的增量建设,向存量的提质改造和增量的结构调整并重转变,内需潜力巨大。因此,今年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好工作。王蒙徽介绍:“一是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二是推进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要是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三是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四是推进燃气等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重大工程。五是大力推进‘新城建’,也就是我们说的基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房住不炒”已经成为社会共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说,2021年房地产市场情况总体平稳,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倪虹说:“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把城市的主体责任和省级政府的监督责任落实好,保障刚性住房需求,满足合理的改善性住房需求,继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增强调控政策的协调性和精准性。重点是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土地、金融和市场调控政策的协同;二是加强部、省、市的调控联动;三是加强对城市‘一城一策’政策的指导和监督。坚决有力处置个别房地产企业因债务违约所引发的房地产项目逾期交付风险,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

新市民、青年人对保障性租赁住房充满期待。去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倪虹说,政策出台后,人口流入较多的城市都有很高的热情,陆续出台了具体实施办法,研究确定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目标。倪虹说:“在人口流入较多的40个重点城市,2021年已经筹集了保障性租赁住房94.2万套,预计可以解决近300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

此外,倪虹表示,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继续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给。从目前的统计看,全国将新筹集240万套,比去年有大幅度增长。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城乡建设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个重要领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张小宏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抓紧推动出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推动城市绿色低碳建设。“一是优化城市结构和布局,推动组团式发展,加强生态廊道建设,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加强既有建筑拆除管理。二是建设绿色低碳社区,加强完整社区建设,构建15分钟生活圈。三是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加快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优化城市建设用能结构,推进绿色低碳建造。”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