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京津冀协同发展”系列报道《从“相加”到“相融”》本期推出:《建好“交通圈”》。

 

今年以来,和北京一河之隔的燕郊密集启动征地,为各类项目开发提供保障。其中一处征地受到当地住户高度关注,这个地块将用于建设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河北段,征地意味着工程很快就会开工。

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人员说,22号线是北京第一条跨省域轨道交通工程,线路建成后,燕郊和北京将实现轨道交通直连,大量往返两地的上班族可以通过地铁通勤。“北京轨道交通平谷线(22号线)主要是从北京CBD东大桥站始发,然后经北京城市副中心、河北三河,然后一直到达平谷新城,2021年-2025年全线贯通。”

跨省域轨道交通的背后是“轨道上的京津冀”快速推进。近年来,京张高铁、京雄城际、京沈客专等重点项目相继高质量开通运营,京津冀铁路总里程已经突破1万公里,相邻城市间基本实现铁路1.5小时通达,京雄津保“1小时交通圈”已经形成。硬件连通的同时,京津冀轨道交通软件也开始接轨。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建筑院总建筑师卢瑛说:“地铁APP的互认,包括天津南到北京南的预约加直刷的模式,‘轨道上的京津冀’正在将我们空间上的大圈变成了时间上的小圈。我们圈里的每一位老百姓都在真真切切地感受着生活和工作上的变化和便捷。”

作为陆上交通的一部分,京津冀公路建设成绩同样突出。近年来,京台、京昆、津石、大兴国际机场高速等一大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京津冀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1万公里。三省市全力打通“待贯通路”和“瓶颈路”,累计超过30条。此外,跨省公交线路常态化运营,有力支撑了环京地区居民日常和通勤出行。

一旅客说:“真的可以用四通八达来形容了,我们经常出差的话,在华北这一片地区真的可以说是拎包就走。”

海运方面,京津冀也处处体现融合思维。目前,全球排名前五的班轮巨头都已经在石家庄开展国际海铁联运业务。集装箱从石家庄经过铁路运往天津港等港口,之后不需要换装箱作业,就可以直接装船运往欧洲、北美、中东等地区,大大节省了时间和费用。天津和河北港口服务京津冀的效率也大幅提升。货车司机丁志刚经常从唐山运货到天津港,他最大的感受是,在港口的等待时间越来越短。

丁志刚说:“我们是不用下车的,而且各方面信息都是码头发送指令给我们,我们按照指令到指定地方等着落箱子就行,这些都是刚刚落下来的。”

在航空方面,“双核两翼多节点”的京津冀机场群已经布局完成,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9个京津冀规划机场全都投入使用,有的机场还开通了异地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涿州城市航站楼不久前就正式启用,旅客可以异地享受值机、行李安检、行李托运、机场巴士等一体化便利服务。

一旅客说:“我是带了两个孩子过来的,平时带着孩子去机场非常不方便,尤其是孩子还比较闹。来到咱们航站楼直接就可以办理值机托运,还有安检,简直太方便了,这个跟之前比确实节省了太多的时间。”

总体来看,京津冀陆海空综合立体交通网正在形成。未来,这张一体化交通网还将进一步织密,便利人员、物资和信息的流动,更好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