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央行于21日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月份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都与1月份保持一致。

对于虎年首期LPR“按兵不动”,市场其实早有预期。因为上周二(2月15日)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并没有下调,由于LPR与MLF利率高度关联,MLF利率保持稳定基本就决定了本次LPR会维持不变。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认为,事实上,去年12月至今,MLF利率、1年期LPR、5年期以上LPR已经分别下降了10bp、15bp和5bp,幅度并不算小而且效果明显,此时LPR维持不变是在静待政策效果向实体经济传导,“前期的政策是有力且高效的,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更加牢固了,金融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更加稳固了。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98万亿元,形成了单月统计高点,明显超出了市场预期。显而易见,MLF利率和LPR的下降放松了银行贷款创造存款过程中的利率约束,这是支持1月信贷超预期增长的重要因素。”

张旭同时指出,本月MLF利率和LPR的持平,既不意味着“稳信贷”力度减弱,也不妨碍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实际贷款利率的降低并不完全依赖于MLF利率或LPR的下降。在LPR改革后,银行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形成新的协同价。这样,银行在信贷市场的相对优势被削弱,企业的议价能力相应提高,其结果是贷款利率的隐性下限被完全打破,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得以降低。”

近期,央行在《2021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指出,下一阶段还将引导企业贷款利率下行,有力推动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发挥LPR改革效能,以市场化方式促进金融机构将更多的金融资源配置到小微企业,推动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LPR仍然存在下调的可能。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金融系主任叶小杰分析,后续MLF和LPR调整的窗口期可能会在3月份,“主要是考虑到几个因素:一是美联储最快将于3月份加息,央行可能通过MLF和LPR来对冲美元潮汐的影响。二是3月将迎来全国两会,今年的重要工作都将在两会结束之后陆续展开,因此MLF和LPR也可能进行调整,从而在货币政策层面更好地支持相关政策目标实现。三是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尚未得到全面缓解,因此有必要继续对MLF和LPR进行动态调整,以更好地支撑实体经济的稳健复苏。”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