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交所自去年11月15日开市以来,已顺利交易满3个月。这3个月以来,市场运行稳中向好,交易活跃度不断提升,投资者数量、日均成交额等多项数据表现亮眼。截至今年1月底,北交所投资者数量超过480万户,是北交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2.8倍。

北京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北交所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480万户,是北交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2.8倍。在业内人士看来,北交所投资者数量的快速上升,一方面反映了北交所交易制度建设的成效,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投资者对参与北交所交易的热情和信心。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分析:“北交所成立以来,开户人数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上升,而且幅度也比较大。这主要从几方面说,一是北交所的门槛相对新三板来说,它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下降,门槛下降也就使得整个的投资者数量大幅度增加,不少投资者有了直接投资北交所这样一个条件。其次北交所具有一个用现金来申购新股的制度安排,和其他市场不一样。而且由于总的投资者数量还不是很多,所以只要资金量足够,申购的中签率还是比较高的,从上市品种来看,绝大多数都有不错的收益,这使得不少投资者有意图通过打新来实现投资。第三,北交所刚推出,大家对它的制度改革还寄予很大期望,现在北交所从制度建设方面,还是有很多令人鼓舞的东西,所以也吸引了新的增量资金介入。”

从交易层面来看,北交所成立以来,交投氛围活跃,市场热度也在不断提高。日均成交额与开市前精选层个股的日均成交额相比,增长超过3倍。截至今年1月底,市场日均换手率2.00%,整体年化换手率为484%,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特征。此外,新三板创新层和基础层也获得有效带动,2021年成交额同比增长19.76%,其中做市股票成交额同比增长37.76%。桂浩明认为,北交所已经很大程度改善了以前新三板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达到了预期目标。下一步,随着北交所上市企业的不断增加,期待能有更多资金进入市场流通。

桂浩明说:“由于北交所现在总的市场体量还比较小,还不是很适合大资金介入,因为现在的上市公司也就是还不到100家,在发行过程当中,筹集资金往往也就是在几个亿这样一个等级当中。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它的换手率虽然比过去明显提高,但是和创业板、科创板相比还是比较低的。所以北交所我们应该看到流动性改善一面,但这方面还要有更多努力。特别是随着北交所流通盘的不断增加,它的总盘子的增加、投资者的增加,它的换手率和总成交量还会有一个适度的提升,从而能够更好地让大资金进得来也出得去,通过有效的成交来反映出市场的实际价值,以及在合理定价方面有充分的市场基础这样一些因素。”

那么,今年新三板、北交所将如何发展呢?全国股转公司董事长、北京证券交易所董事长徐明日前在2022北交所、新三板新闻媒体座谈会上表示,今年,新三板、北交所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扩大北交所企业规模,提升市场活力与韧性;完善新三板功能制度,提升市场后备基础质量;落实全面实施注册制要求,夯实市场发展基础;提升上市和挂牌公司质量,丰富风险防控“工具箱”等。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