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2月2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2022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趋势在减弱,同比涨幅总体回落。专家分析,1月份的数据释放了积极信号,后续市场基本面有进一步向好的可能。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1%转为上涨0.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0%、0.6%、0.5%和0.5%;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1%,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海分别上涨0.5%和0.6%,广州、深圳分别下降0.2%和0.5%。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上涨0.1%;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下降0.2%和0.4%,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总体来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趋势在减弱。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1月份数据释放了积极信号,说明经过积极得当的金融信贷政策调整,房价过冷或过快下跌态势开始受到遏制。“从2021年12月份到2022年1月份,一些降准降息措施的出现,给购房者和市场都带来一定信心。另外,从2月中旬来看,全国已有接近40个城市发布了一些包括补贴契税、人才购房补贴、公积金贷款宽松等政策,还有一些非限购政策城市出台了首付从过去的30%左右降低到了20%的政策。虽然对市场来说不会全面扭转,不会把市场推得过热,但从之前市场下调情况来看,最近已经开始止跌了。”

此外,数据还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1月份国内各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总体回落,同比下降城市个数增加。数据显示,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与去年12月相同;二手住宅同比上涨4.1%,涨幅比去年12月回落1.2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5%和1.0%,涨幅比去年12月分别回落0.3和0.5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5%,涨幅比去年12月回落0.4个百分点;二手住宅同比由去年12月持平转为下降0.7%。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因为过去一年楼市“前热后冷”的格局,预计同比涨幅的回落未来还会持续一段时间。“2021年上半年楼市较热,很多城市的环比涨幅较大,而2021年下半年楼市明显降温,环比涨幅不断收窄。现在同比涨幅跨度是一年,反映的其实是过去一年楼市前热后冷的格局,而且这种同比涨幅回落或者说同比已经转跌的状态还会持续几个月。”

展望后市,杨红旭认为,从环比来看,环比跌幅将进一步收窄,下跌的城市数量会逐渐减少。同比涨幅还将继续回落,部分城市会出现同比转跌,而且跌幅可能还会扩大。

张大伟预测,房地产市场的反弹在3、4月份会更加明显。“从市场走势来看,春节和冬奥会等还是影响了一些购房者看房,2月份更接近1月份的表现。随着天气转暖,市场整体表现应该会在3、4月份表现得更积极一些。”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