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方面日前发布重磅消息,正式全面启动“东数西算”。这项重大工程被称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南水北调”“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受到社会和市场高度关注,A股“东数西算”概念板块在本周一继续活跃。

“东数西算”有哪些“数”、要怎么“算”?高耗能的数据中心向西布局,会不会打乱西部的低碳步伐?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信息学院教授、数字经济与商务协作实验室主任程絮森接受记者采访进行解读。

西部地区承接数据中心有天然优势

记者:“东数西算”的“数”和“算”分别指什么?

程絮森:“东数西算”中的“数”一般指的就是“数据”,“算”指的是“算力”,也就是对数据的处理能力。目前,我国的数据中心大多分布在东部地区,但是随着土地、能源等资源日趋紧张,想要在东部地区继续大规模发展或是建设数据中心就会存在一定阻力。然而,我们国家的西部地区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那么这就为在西部发展数据中心、承接东部的算力需求提供了机会。

“东数西算”不是“牺牲西部、保东部”

记者:数据中心往往都是高耗能项目。东部的数据中心向西部迁移,在目前“碳达峰”“碳中和”时间表的倒逼下,这是不是意味着东部把高碳的成本甩给了西部?

程絮森:国家提出“东数西算”的初衷是合理优化中西部资源配置,而并非“牺牲西部、保东部”。首先,西部地区地理自然环境对于发展数据中心具有天然优势,气候和气温等都比较适合。其次,西部地区具有丰富的可再生资源,目前布局在西部地区的数据中心大量使用风电、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

在西部发展数据中心不意味着不重视对西部地区环境和能源的保护。相反在“东数西算”工程推进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要重视对西部承载算力的提升,也要关注西部的环境保护和能源节约问题。

并非所有“东数”都要“西算”

记者:“东数西算”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也都布局了国家算力枢纽节点。这是不是意味着并非所有“东数”都要“西算”?

程絮森:确实是这样,并非所有“东数”都要“西算”。“东数西算”一定是建立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基础之上,再实现资源最优配置。

尤其是对于那些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业务,比如说工业互联网、金融证券、灾害预警、移动医疗、远程会议和视频通话、人工智能推理等,就不太适合优先布局于西部。因为如果布局在西部,受网络传输距离较长的影响,可能会出现时延。显然,这就无法满足上面提到的这些业务需求。所以像这类对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业务的数据中心,还是要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枢纽布局。

另一方面,对于后台业务、数据加工与清洗、离线分析业务、存储备份等对网络要求相对不太高的业务或者说是对于时效性要求不是那么高的业务,可以加快推动数据中心向西大规模布局,率先向西转移,由西部数据中心来承接。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