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报告预测,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

 

滑雪是一项公认的高风险运动。每到雪季,因滑雪受伤或者对他人造成伤害的事件不在少数。有网友甚至调侃:“雪道尽头是骨科”。

保险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因为滑雪、攀岩等体育运动属于高风险项目,游客仅仅购买普通的意外保险是不够的。中国平安人寿资深保险业务主任朱一玲说:“普通的意外险是保障一些常见的意外,不包括滑雪等这类高风险的运动。它会把滑雪、滑冰、攀岩、跳伞这种高风险运动排除在保障范围之外。如果准备去滑雪,一定要专门购买滑雪保险。有一些意外险会扩展一些高风险运动,里边包含滑雪项目,这样的意外险也可以选择。”

朱一玲说,即便市场上存在滑雪保险的购买需求,但可供滑雪爱好者选择的产品并不多。“整体来看,冰雪运动等高风险运动这块保险产品很不丰富,尤其是冰雪运动领域的保险是比较薄弱的,大部分人购买的普通意外险都不在保障范围之内。在网上搜索滑雪保险,我们可以看到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款保险能选择。”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告诉记者,相比于国外,目前我国专门针对冰雪运动和针对专业体育运动的保险还不够发达,有必要成立专门的体育保险公司来开拓这项业务,“把这件事情以一个长期的心态做下来,不管是产品还是风险管理技术,还有人力的积累,专业的团队做专业的事情,为中国体育事业发展、为冰雪运动发展提供一个非常好的风险保障。”

王国军指出,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极大地激发了国人对于冰雪运动的热情,庞大的冰雪运动市场,将为冰雪运动保险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3亿人都参加的话,精算是比较准确的,费率会变得很低,保险公司可以有比较好的收益。大家都参加的话,千家万户保一家,众人拾柴火焰高,每人交一点点保费就可以获得比较高的保障。所以对参与体育运动的人以及保险公司而言都有好处。”王国军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