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唐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的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工业是稳经济的重中之重。一季度,全国工业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新亮点?各地方、各行业、各类企业如何真抓实干稳增长?系列报道《工业经济——在暖阳下开新局》本期推出:《“专精特新”有奔头,“小巨人”有大前途》。

 

在吉林省吉林市某光学科技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由于订单爆满,年产1.5亿片隐形眼镜的生产线春节期间也在加紧生产。企业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有效提高了彩色镜片的舒适性和安全性。这家公司2009年落户吉林市,逐步成长为彩色镜片领域细分赛道上的佼佼者,并成功入选吉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榜单。

公司负责人王瑾说,由于科技研发的投入,让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7%。王瑾介绍:“我们有内面覆膜的印染工艺,这个也是我们的发明专利之一。它主要防止色素层脱落引发角膜感染。我们现在也组建了专业的研发团队。近几年,研发经费以20%左右的速度在递增。”

“专精特新”企业订单饱满是坚持创新的结果。在苏州太仓,一片农田边,藏着一家小企业,里面只有92名员工。看上去很不起眼,但走进厂区,由78张专利证书组成的专利墙却让人震惊。企业总工马志刚对这面专利墙非常自豪。这些专利,很大一部分出自一个“拳头”产品,用在核电站反应堆里的密封环。曾经被国外垄断的核反应堆密封环,现在实现了100%国产化。

马志刚介绍说:“就好比我们家里高压锅有个密封圈,但是高压锅压力低,里面是水。如果核反应堆这个地方漏了,首先里面漏出来的介质是带放射性的,会造成一定的污染。第二个它要停堆处理,停堆处理必然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

“专精特新”企业饱满的订单也带来了资本的青睐。湖南某新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正月初六以来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上半年订单已经基本排满。公司副总经理周灿表示,拥有“专精特新”这块金字招牌,银行融资和市场拓展也更为顺畅,预计今年营收在去年创新高的基础上,进一步增长30%左右。

自2018年政府首次提出要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工信部在2019至2021年公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已达4762家。

2021年7月,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出,力争到2025年,梯度培育格局基本成型,发展形成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单项冠军企业和一大批领航企业。

由于专注创新,“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欧盟工作委员会会长杨拴昌说,在新的阶段,“小巨人”企业大有可为。杨拴昌表示:“当前我们进入新阶段以后,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所以当前的中小企业,尤其是我们制造业领域里边的‘专精特新’企业,它有了很强的使命。这种使命就是来补断点,补短板,启动一批工业基础的再造工程,激发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的活力。”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工业经济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今年以来,各地政策靠前发力,在虎年开工前就给企业吃上了“定心丸”。

北京、上海、浙江等地运用数字技术创新开展服务,打通资源通达“最后一公里”,实现中小企业“一站式”“一键式”服务;浙江、湖南整合“政产学研用”等各方面资源,开展协同创新,加强共性技术供给,服务地方中小企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的数据显示,随着各类纾困减负强企政策落地生效,2022年1月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为89.4,比上月上升0.2点,连续3个月上升。值得关注的是,企业投资意愿和扩大生产积极性有所回升,1月投入指数为83.8,比上月上升0.3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工信部要继续扩大梯度培育规模,突出梯度培育重点,更加注重从产业链角度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融通发展。2022年,要再培育3000家左右“专精特新”企业。“发挥它们的示范作用,带动全社会的服务资源,为这些中小企业的‘专精特新’发展,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精细化、差异化的深度服务。”梁志峰说。

去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81家首批上市企业中一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16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北交所的设立进一步打通了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资本市场通道。此外,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今年将加快设立子基金,也有助于将更多资金投向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

赛迪研究院副院长刘文强认为,“小巨人”企业正在迸发大能量,“专精特新”企业正在成为稳增长的生力军。刘文强表示:“中央‘六保’‘六稳’战略决策下,各地方、各部门在惠企政策的落实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在这种形势下,我们有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中小企业匹配起来、协同起来发展,对整个经济增长也会有非常好的提升作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