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业和服务业再次迎来重磅支持政策,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2月18日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和《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对工业和服务业的支持针对性更强、力度更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会上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包括18项具体内容,比如:在财政税费方面,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在金融信贷方面,加强对银行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考核约束;在保供稳价方面,建立统一的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制度;在投资和外贸外资方面,组织实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专项行动;在用地用能和环境方面,优化考核频次,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

值得注意的是,这18项政策措施中,有6项都是投资和外贸外资政策。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说,要切实发挥好投资引领作用,同时不搞大水漫灌,要避免一哄而上,防止出现新的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

赵辰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积极推动国家重大部署的落实,指导推动地方加大重大项目要素保障力度,对“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工程、区域重大战略规划确定的产业领域重大项目,会按照文件要求,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务求尽快开工建设,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

此外,政策还提到,加快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陶青说,接下来将健全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陶青: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发布梯度培育工作指南,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认定标准,夯实优质企业梯度培育基础。

《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一共有43项具体政策,这些政策分为三类。一类是普惠性扶持纾困措施。包括财税政策、就业扶持政策、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等10项具体内容。在财税政策方面,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符金陵说,今年将延续实施去年底到期的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措施,并加大政策优惠力度。比如,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扩大资源税、教育费附加等“六税两费”适用范围。

符金陵: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将省级人民政府在50%税额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的适用主体,由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扩展至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房租是不少服务业企业的支出大头。受疫情影响,一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困难,房租支出压力较大。对此,这次的服务业政策也把分类实施房租减免政策作为一项普惠政策。

国家发改委秘书长赵辰昕: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第二类是针对性扶持纾困措施。政策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5个特殊困难行业,分别提出纾困扶持措施,每个行业有5—7项,一共有31项具体措施。比如,对餐饮企业员工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要给予补贴支持,对多个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等。

符金陵:针对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较大的服务业,进一步实施有针对性、有力度的助企纾困税收政策措施。2022年,免征轮客渡、公交客运、地铁、城市轻轨、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

第三类是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赵辰昕说,服务业属于聚集性、接触性行业,受疫情影响比其它行业更大。服务业市场主体对科学精准实施疫情防控的呼声非常高。为此,这次的政策重点强调,要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具体来说,要做到“四个精准”,也就是建立精准监测机制、提升精准识别能力、强化精准管控隔离、推广精准防护理念。同时,还要坚持“三个不得”。

赵辰昕:不得突破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进行封城封区,不得非必要、不报批中断公共交通。不得非经流调、无政策依据,对餐厅、商超、景区景点、电影院及相关服务业场所等实施关停措施或者延长关停时间。不得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防疫政策要求基础上,擅自增加对服务业的疫情防控措施。确有必要采取封城封区、中断交通等措施,或者在现行基础上加强疫情防控力度的,必须报经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同意后才能实施。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