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多项政策利好推动下,今年以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呈现“多点开花”的局面,投融资热度持续升温。专家认为:绿色金融在助力“双碳”目标的同时,也为经济平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绿色债券在2022年首月发行提速。中诚信研报统计显示,1月新发行绿色债券40只,发行规模合计692.92亿元,其中11只为“碳中和”债券,规模143.19亿元。整体来看,今年1月的绿色债券发行量为去年同期的4倍多,发行规模约为7倍多。

业内人士认为,进入2022年,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大增,和2021年我国出台的多项支持政策息息相关。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说:“2021年,央行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资金利率非常低,只有1.75%,它对绿色债券有一定的拉动作用。第二个原因来自于碳市场,碳市场提升了人们对于低碳项目的预期,低碳项目的债券融资因为预期比较好,人们对低碳项目的绿色债券会给予更大的宽容度,积极性也更高。”

其实在多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2021年我国绿色债券就取得了不俗成绩。根据中国交易商协会最新发布数据,2021年中国共发行绿色债券6072.42亿元,同比增长168.32%。中央结算公司中债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史祎说:“绿色债券发行和交易大幅增长,绿色债券成本优势逐步显现,为实体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实体部门发行人占比持续提升,绿色债券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更加直接,金融机构服务绿色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产品工具创新活跃,这些都为市场面向高速高质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蓝虹告诉记者,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我国绿色债券的发行在2022年依然热度不减,不仅将助力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同时也能为我国的稳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以非常低的利率来支持一批国家基础设施建设,对拉动经济增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疫情期间的好项目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大型绿色基建项目就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很大的动力。一批比较稳定的绿色产业的推进,对于整个经济复苏,让经济走向绿色化有很大好处。”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