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行业机构16日下午发布的《2022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认为,在今年,商业地产的绿色化趋势将进一步增强。绿色建筑毫无疑问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但绿色建筑的租金和资产价格溢价能否被市场所接受?

建筑行业是高碳行业。新出炉的报告中引用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的一项研究数据——国内建筑全过程碳排放占全国总排放量的51%。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时间表的倒逼下,报告核心结论显示:在商业地产领域,绿色建筑正在成为一种新常态。2021年,全国主要城市新交付写字楼中,超过40%拥有或申请绿色认证。

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北亚区总监王婧观察,目前在“双碳”目标的驱动下,绿色建筑发展呈现加快上行态势,并表现出“下沉化、多元化、普适化”的特点。

“‘下沉化’是指绿色建筑从一二线城市慢慢向三四线城市拓展;‘多元化’是指原先参与绿色建筑认证较多的是高端写字楼,而目前越来越多的建筑类型比如仓储物流、零售空间、工厂、酒店、数据中心等都在参与绿色建筑认证;‘普适化’是指过去新建建筑参与认证的比较多,现在越来越多的存量建筑、既有建筑也开始参与到绿色建筑的认证当中。”王婧说。

报告认为,2022年商业地产绿色化的趋势将进一步增强。最新调查显示,93%的写字楼租户表示在选址中倾向于绿色楼宇;33%的物流租户计划在未来三年增加具备绿色认证的仓储设施。与此同时,53%的受访投资者表示,已将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纳入投资决策当中。

世邦魏理仕中国区研究部负责人谢晨认为,在市场层面,绿色建筑的发展将受到租户和投资者双方力量的共同推动,这是考虑到未来可能的合规与政策风险。“从企业的角度看,由于政府在绿色减排领域的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会把它租赁的房地产作为减排领域之一。另一方面从投资者角度看,房地产基金或资产管理者背后的金融机构对于资金投向的ESG要求越来越高,由此也带动资产管理者或房地产基金更多地考虑投资绿色地产。”

绿色建筑、ESG投资理念越来越受到认可,不过,和非绿色建筑相比,绿色建筑会产生一定的租金和资产价格溢价,在业内被称为“绿色溢价”(Green Premium)。到底有多少人愿意为此“买单”?可持续的动力是否会面临挑战?

谢晨认为,从最新调研数据来看,22%的投资者表示愿意为符合ESG条件的资产支付略高的价格,而9%的租户愿意为绿色写字楼支付更高的租金。尽管这两个比例都不是特别高,但足以说明一种趋势。

“绿色地产的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未来,随着绿色地产的政策和市场规范体系日趋完善,有越来越多和绿色房地产交易相关的数据可以去验证和支撑,这类投资或租赁行为能够带给投资者和租户更多的财务上的正向收益,我们相信,未来绿色地产的发展将会转化成一种良性循环。”谢晨说。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