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2021年全年引资首次突破万亿元后,今年我国吸收外资再次实现“开门红”。

 

1022.8亿元人民币,这是商务部公布的1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1.6%;以美元计算,同比增速达到17.6%。外资正在投下信任票。中国德国商会发布的2021-2022年度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在华德企对中国市场增长充满信心,71%的企业计划继续增加在华投资。

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认为,1月我国吸收外资延续了2021年的良好势头,两位数的增速也显示出中国对外资的吸引力越来越强。“中国凭借稳定良好的经济基本面,以及新的外商投资法实施,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以及营商环境的改善,再加上中国的大市场,对外商直接投资产生着越来越大的吸引力。”

外资在华发展的信心,离不开中国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打出政策组合拳。今年1月1日起,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施行,条目进一步缩短。

各地也在全力促进外资项目签约落地。北京发布七个方面25条措施稳外资,提出鼓励外国投资者设立研发创新中心、外资研发总部、开放式创新平台等。《深圳市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重点领域对外开放。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为外资企业在华经营提供更好的服务。“外资进入中国市场后,也能够享受到国民待遇,包括同样的税收政策、土地政策,允许外资参与政府采购、参与标准制定,所以通过营造内外资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持续看好中国市场、进入中国市场。”张建平说。

商务部此前也介绍了今年我国引资的重点:围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将着力稳住存量、挖掘增量、优化结构。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陈春江介绍:“落实好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汽车制造等领域开放举措落地见效。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效应,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

从相关部门释放的信息可以看出,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中西部地区是未来吸收外资的重点。这也与最新发布的数据相契合。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12.2%,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6.1%;从区域分布看,我国中部、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的增速都超过了40%,远高于东部地区8.7%的增速。

张建平说,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中西部地区吸引外资的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中国一直致力于东、中、西部地区在吸收利用外资方面能够协调均衡发展,为中、西部地区吸收利用外资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比如西部大开发战略,为外资在西部地区投资提供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也致力于推动中西部地区朝着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方向去迈进。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与周边国家以及‘一带一路’伙伴国家的协作交流,去吸收利用更多的外资。”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