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春节以来,鲜花价格不断走高。有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鲜花价格达到近10年来最高水平。鲜花市场一派红火的同时,不少生鲜电商纷纷入局,正开拓鲜花销售新赛道。

 

每年的春节前后都是鲜花销售最为火爆的时期。最近,鲜花的价格就涨得非常猛。在北京丰台区花卉交易市场,20枝B级玫瑰售价达到120元到130元,是近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在上海南京西路附近的一家花店,11支红玫瑰花束价格为258元,平均一支高达23元。云南昆明花卉拍卖交易市场数据显示,从2月5日开始,鲜切花价格就不断走高,市场进入销售高峰。昆明斗南花卉市场去年最低30元一扎,包括20支的红玫瑰,今年最高涨到160元,99枝鲜切红玫瑰成本价已经高达500-800元。

云南省昆明市斗南花卉市场分析师张少良介绍,今年鲜花涨价的主要原因是天气因素导致供货量减少。“今年的鲜花供货量只有往年的45%。因为今年云南天气比较特殊,往年天气只冷6-7天,今年冷的时间比较长,差不多半个月,由于天气冷,它长不出来,所以到这个时候就采不了。”

对于鲜花价格暴涨的原因,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可能与资本进入有关。从2013年开始,鲜花电商领域共融资超过50笔,2015年达到高峰,当年共有22起融资事件。当时,“赛道”内的“玩家”主要是垂直类鲜花电商,2015年后,鲜花电商领域陷入沉寂。

2019年以来,鲜花“赛道”烽火重燃,一些生鲜电商开始介入鲜花市场。叮咚买菜发布的《2021年度消费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叮咚买菜共送出超过1.8亿枝鲜花到500万个家庭,此时它的鲜花业务上线只有一年多。来自盒马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盒马线上鲜花预售比去年同期增长459%。

张少良分析,生鲜电商的入局一定程度上推高了鲜花价格,对整个鲜花市场的消费拉动作用比较明显。“因为它们在终端,跳过了斗南花卉市场,直接到农田里面把花收了一大部分,全国各地的订单又都集中到鲜花市场来,导致鲜花市场的价格一直高,两边的价格都在涨,所以价格就越涨越高。”

近几年来,我国花卉行业规模持续增长。2015年到2019年,我国花卉行业市场规模由1259亿元提升到16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6.2%。鲜花电商平台的发展速度也很迅猛,2016年,我国鲜花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为168.8亿元,到2020年突破700亿元,4年的时间增加了500多亿元,而且增速还在持续上涨。

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齐小斋说,我国的鲜花消费市场潜力巨大,电商和批发市场可以相互融合、协同共生。要充分融合互联网的新技术和新模式,给传统模式带来转型升级,开拓更大的市场需求。

齐小斋说:“鲜花普遍进入我们城市的普通居民家庭,这应该是消费升级的一个表现。鲜花的消费人群在扩大,是整个消费市场一个新的增长点。消费品的市场扩大以后,就有新的品类要开发。”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