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的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工业是稳经济的重中之重。一季度,全国工业发展情况如何?有哪些新亮点?各地方、各行业、各类企业如何真抓实干稳增长?系列报道《工业经济——在暖阳下开新局》推出第一篇:“领头羊”们来领跑,一季度有望实现“开门稳”。

 

在广州港南沙港区,集装箱层层堆叠,各类泊位上停满了货轮,码头装卸业务非常繁忙。珠三角生产的陶瓷、家电等产品在这里排队,等待装船出口。广州港南沙港务操作部策划室副经理张少虹说,这样的繁忙场景从今年1月上旬就已经开启。

张少虹:今年更是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生产环境和船舶动态,从1月上旬就开始启动了节前繁忙生产的节奏,一直持续到虎年春节假期,目前的生产形势预计会延续到2月底。从目前船期和作业箱量走势来看,可预见,一季度的生产形势一路向好,吞吐量、生产业绩喜人。

广东是我国工业制造业最密集的省份之一,布局了家电、电子产品、家具、陶瓷等众多产业集群。这里的“冷暖”变化,一定程度上关系着全国工业经济发展。港口的繁忙景象,说明广东工业经济发展兴旺。根据广东省工信部门对重点地市工业运行情况的走访调查,89.8%的企业预计春节后生产经营持平或者向好,81%的企业预计2022年第一季度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或者持平,同比提高0.3个百分点,22%的企业计划今年增加投资。广东省工信厅副厅长吴红说,广东将全力实现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稳”。

吴红:着力抓好产业链供应链关键节点布局;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突破产业瓶颈;着力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着力加快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全力实现全省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稳”。

而在主打园区经济的江苏,今年制造业发展同样红火。春节期间,一些企业甚至包机出口。仅在南京禄口机场,就有很多架次“全货机”航班出境,主要飞往欧洲、北美等地区,出口货物以防疫物资、服装、商品配件等为主。

南京某数控公司出口部专员:春节期间国外企业生产线都是不停工的,我们必须得供应得上,我们也着急完成客户的订单,所以这两天一直盯着航班计划,加急办理货物通关手续。

在中小企业集中的浙江,工业企业订单充足,人力需求旺盛。为此,春节前一些地方通过发放补贴等方式,把外地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春节后,多个城市相关政府部门还组建了“招工引才小分队”,以签订协议、座谈、招聘会等形式,前往全国各地开展劳务对接。

瑞安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包括一线的岗位比如装配工、操作工,同时还提供了一批研发工程师技术岗位,薪酬待遇基本上是6000以上,有些高的可以达到10000元。

总的来看,今年以来,工业经济强省发展势头良好,在全国起到引领带动作用。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继续位于扩张区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2022年中国经济开局良好。

蔡进:1月份虽然部分地区还是出现了一些疫情的扰动,但是整个经济的发展还是保持平稳的,2022年中国经济的开局还是比较良好的。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