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节后迎来开工复工潮,各地的安全生产检查也在同步进行。14日下午,相关负责人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介绍《“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时提到,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危险化学品、化工园区、燃气等重点行业和领域要加大工作力度,各个部门和各个企业都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吹风会上披露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经连续28个月没有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实现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重大事故最长的间隔周期。安全生产的事故总量、重特大事故、较大事故都保持持续稳定下降态势,实现了全国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好转。

但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过去的2021年,全国重大事故在一些行业领域集中发生,一些重大险情,包括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还时有发生。

应急管理部安全协调司司长、新闻发言人苏洁说:“现在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当前在交通、建筑、矿山、危险化学品这些高风险传统行业领域,高风险的特征还没有发生根本转变,长期快速发展积累的一些深层次‘存量’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产业转移风险、新业态带来的‘增量’风险还在不断积聚,加上目前大家感受到的极端天气频发和我们面临的世纪疫情等不确定因素的叠加,这些都给我们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其中,危险化学品、化工园区、燃气等是几个在吹风会上被明确提及的重点行业和领域。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加强“数字化”建设是一个共性思路。

苏洁说:“我们把防范危险化学品系统性风险作为重中之重,更加注重安全管理数字化转型;在化工园区方面,我们主要是着眼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施好‘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工程。”

燃气事故近期在多地频发。苏洁表示,燃气老旧管网改造、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安装这两项工作已经提上日程。“‘十四五’期间,一是要加大投入,改造老旧管道,目前我们正在支持配合发改委和住建部,对‘十四五’期间燃气的老旧管道进行更新改造,现在初步的数据是10万公里左右。二是加强对燃气等城市生命线的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特别是要督促餐饮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要让所有单位在‘十四五’期间力争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