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新能源汽车龙头宁德时代股价大幅下跌登上热搜。如果从去年12月每一股692元的高点算起,两个月以来,宁德时代股价已经下跌近30%。赛道股时代结束了吗?2022年哪些股票有望成为“黑马”?

 

“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虎年开年不利,股价“跌跌不休”。截至2月11日,宁德时代股价近五个交易日下跌17.32%,跌破500元关口。近两个月来,宁德时代股价下跌近30%,市值蒸发超过4000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宁德时代稍早前1月27日发布的亮眼的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长150.75%至195.52%,大幅超出市场预期。这是宁德时代自成立以来历史最好业绩。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宁德时代股价下跌,恰恰反映了市场对其未来业绩增速可能下滑的担忧,“尽管宁德时代这两年业务增长都很快,但是面临着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包括像比亚迪等,在对它展开竞争。再加上锂等原材料价格上升,环境同过去相比可能有一些改变。第二,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已经比较明确,今年是把补贴退坡30%,明年可能就会取消。在这种情况下,对新能源车未来发展前景,特别是它能否持续高速增长存在一定的疑问。”

有机构预测宁德时代2022年、2023年净利润增速可能连续2年下滑,分别为80%、44.76%。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分析,作为高估值股票的代表,宁德时代股价下跌也受到外围市场的影响,“外围方面美联储非常明显的加息推动,包括十年期国债的溢价飙升,为资本市场带来了一些估值向下回归的压力,这种压力必然会传导到资本市场。”

专家表示,尽管近期股价经历了大幅下跌,但短期来看,下跌的幅度和空间还不够充分,还会有惯性试探低点的动能和势能。张翠霞说,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经历过短期的股价调整后,未来可能会迎来新的上涨,“从未来全球范围内都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赛道的行业景气并不会真正意义上下滑太多。宁德时代经过连续几年的股价溢价上涨,会有一定阶段的调整。但这种调整应该是未来真正进入一个大的景气周期的蓄势而已,并不是代表着宁德时代为代表的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行情终结。”

宁德时代昨天(13日)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声明称,近期网络平台相继出现关于宁德时代被美国制裁、被剔除创业板权重指数、与特斯拉谈崩等一系列恶意谣言,引发市场误解曲解,影响企业声誉。谣言无事生非毫无根据,性质恶劣。为维护企业正当权益,宁德时代近期已经向公安机关正式报案,将对造谣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受宁德时代等权重股的下跌带动,截至2月11日,创业板指在2022年下跌了17.34%,远超上证指数4.86%的跌幅,也超过深证成指10.99%的跌幅。

专家表示,进入2022年,A股仍然维持震荡行情,目前市场没有十分清晰的主线,热点频繁切换。桂浩明分析:“从现在来看,数字货币似乎认知度比较高,但能否延续也值得讨论。目前恐怕更多的还是以短线操作为主,各个赛道股以及传统基建、金融板块等在未来都存在一定的机会,机会在什么时候真正出现还有待观察。从稳健的角度出发,更多还是要考虑一些估值相对比较低,成长性比较良好的品种,同时也有足够的安全性。”

张翠霞分析:“今年的市场机会应该还是比较多的,比如说新老基建这块在年初的时候就表现得比较抢眼,老基建这块不少中字头品种溢价走高,有的甚至已经达到30%-50%的涨幅。虽然小周期不建议大家追涨,但是从新老基建的代表赛道来讲,新基建这块目前涨幅是比较落后的,大家可以积极关注。”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