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节后求职潮和“用工荒”并存,为了促进供需匹配,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八部门部署实施的“春风行动”正在全国铺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2日披露的阶段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已累计发放留岗红包、用工补贴超过5亿元,举办各类招聘活动将近1万场,提供岗位将近600万个。

促进“就地就近就业”是不少省份在节后稳就业的一大关键词。安徽全省16个市总工会和各县(市)总工会将在明天(2月14日)统一举办线下招聘会,光合肥企业就能提供11000多个就业岗位。

安徽省总工会副主席徐发成说:“帮助就业人员在省内、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助力解决企业缺工问题,实现就业援助和产业发展双赢。”

采取点对点方式帮助农民工返岗复工是不少地方稳就业的另一大举措。甘肃、四川、贵州、广西等西部省份近期陆续开出返岗专列专车包机,护送务工人员到长三角、珠三角等地返岗就业。一个贴心的细节是,有省份还在免费提供的“出行礼包”中放入了火锅底料等当地特产,让务工人员带上家乡味道。

四川巴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张玉明说,经过摸排,全市节后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农民工有28.22万人,其中,省外返岗复工16.41万人,占到将近60%。“我们实行闭环管理,包机包吃住,免费提供防疫物资,安排专人护送,确保所有的人员能够零成本实现从‘家门口’到‘厂门口’的就业。”

来自甘肃省定西市的务工人员罗召霞今年继续搭乘返岗复工专列直达福建福州,开启节后的忙碌生活。“我来自定西市岷县,在这边已经四年了,工资待遇非常不错,一个月七千左右。”

据了解,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等八部门启动的“春风行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31日,集中为返乡返岗农民工、因疫情滞留的务工人员和脱贫人口、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以及有用工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提供就业服务,实现“留岗有关怀、就业有帮扶、用工有支持”。

以宁夏为例,人社部门数据显示,自今年1月起,宁夏各地已举办招聘会96场次,提供就业岗位近4万个,帮助就业困难人员享受就业帮扶政策3100多人,2200多名服务对象实现就业。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