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针对日前出炉的《“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多部委今天(9日)在国新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作出解读,送出惠民生“礼包”。相关负责人明确,新建小区要按照“1+N”的思路布局建设,要发展高品质生活服务,形成社区产业生态是关键。

有些社区的服务设施不足是一个痛点。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对于老旧社区来说,要盘活存量,一些过时的、不符合百姓需求的功能空间,该整合的整合,该调整的调整,该清理的清理,腾退一些空间,提高设施利用效率;对于新建小区来说,要按照“1+N”的思路布局建设。“其中,1就是一个社区服务综合体,N可以是一个便民超市、一个便民食堂、一个社区养老中心、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个百姓健身房、一个就业创业空间、一个家政服务网点等,具体各地可根据实际需求灵活确定。”

很多社区仅仅停留在“发通知”“开证明”的服务层面,一些最需要的基本便民服务却是空白。如何补短板?

欧晓理回应,接下来要积极发展社区教育、健康、文化、体育、维修、助餐、零售、美容美发等社区服务,构建24小时生活链和15分钟生活圈。“要做到这一点,很关键的就是有一大批从事社区服务的专业化企业,让每一个细分的领域、每一个生活细节、每一个日常难题都能找到专业的市场主体来承接,形成‘顶天立地’的大企业和‘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相互配套、相得益彰的社区产业生态。”

随着我国老龄化程度的加深,未来社区养老的压力势必会不断加大。欧晓理在吹风会上表示,要大力发展社区助餐、助洁、助浴、助医等服务,尤其是助餐服务。“我们要力争在未来五年内,大城市老年助餐服务逐步覆盖80%以上的社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月探访率能达到100%。”

另外,在社区商业运营、社区医疗卫生、社区文化场所、社区体育设施等方面,吹风会上也释放出一些值得重点关注的新动向。

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发挥市场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市场主体提供社区服务;国家卫生健康委方面表示,加快社区医院建设,更好地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医防结合、分级诊疗的新格局;文化和旅游部相关负责人提到,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建办各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把基层特别是农村文化设施体量做大、网络织密;在体育设施方面,新建居住区要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不低于0.3平方米的标准配建公共体育设施。

编辑:程小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