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谷爱凌在8日夺得北京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冠军,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再添一枚金牌。谷爱凌代言的多个品牌也在她夺金后借势展开营销,分享运动员人气热度的“蛋糕”。业内认为,运动员商业价值的持续开发取决于三方面因素。

在谷爱凌夺得金牌后,多个品牌迅速启动了热点营销,例如谷爱凌代言的某卫浴品牌挂出了“问鼎巅峰”的营销文案;谷爱凌代言的某咖啡品牌打出的广告词是“这一杯!庆祝谷爱凌夺金。”据不完全统计,谷爱凌目前已与大约30个品牌进行了合作,横跨运动、食品、汽车等多个品类,号称“品牌收割机”。其中,在本届冬奥会11家官方合作伙伴中,就有中国银行、安踏、中国人保等几家与谷爱凌有不同形式的商业合作。

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商学院工商管理教研室主任谌莉副教授看来,众多品牌选择与谷爱凌合作,主要出于以下因素的考量。第一,谷爱凌出色的运动表现和很高的公众关注度;第二,谷爱凌的形象和背后所代表的精神,与很多品牌的内涵十分契合。谷爱凌在赛后发布会上表示,最后5分钟决定用偏轴空翻转体1620这个动作来挑战自己,这种积极向上、挑战自我的态度非常鼓舞人。

随着谷爱凌在比赛场上不断创出佳绩,她在商业赛道上也一路高歌猛进。根据媒体报道,2021年之前,谷爱凌的代言费在100万美元左右;而目前,谷爱凌一项新代言的费用已飙升到税后250万美元左右,相当于1500多万元人民币。业内人士表示,按现在的节奏稳步向前,谷爱凌在未来的商业价值将难以估量。

资深体育产业人士、氪体创始人兼CEO骆达认为,谷爱凌自身呈现出的多维度形象延展了她的商业价值想象空间。骆达表示,与传统体育明星的走红相比,谷爱凌可以说是新生代体育明星和偶像的代表。“众所周知,体育明星的核心曝光场景在其竞技赛事。而谷爱凌除了这一点,还能更好地展示出自己在成长过程、性格爱好、学识谈吐等更多维度的形象。但我们也必须要看到一点是,至少在短期内看,谷爱凌的商业空间‘托底’的基石,仍然是她的竞技水平和赛场表现。”

谌莉认为,对于谷爱凌来说,本届冬奥会是她作为运动员的商业价值得到迅速提升的重要契机,未来的商业价值开发依然取决于三方面因素。首先是运动成绩。尽管大部分运动员的运动生涯都比较短,但是良好的运动成绩会为运动员商业价值的爆发提供一个重要窗口。其次是运动项目的普及程度。运动项目的普及程度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运动员未来商业价值的开发策略。再者是运动员的个人形象。比如谷爱凌身上的各种光环就很有话题性,因此也能够获得更大程度的商业价值开发。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