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按可比口径计算,在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居民消费活力旺盛,实物消费较去年春节增长20.1%;受冬奥会带动,相关产业销售收入上涨明显。

根据增值税发票数据,春节期间,全国实物消费较去年春节增长20.1%。其中,各大电商推出“春节不打烊”等活动,带动线上消费快速增长,互联网零售同比增长37.7%;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长较快,扫地机、烘干机等需求大增,拉动智能设备消费大幅增长48.5%。

今年春节期间,城市周边民宿格外走俏,来自国家税务总局和文旅部的数据都捕捉到了这一度假休闲的新特点。从销售收入来看,民宿服务消费同比增长39.3%;从订单数来看,独栋民宿订单量比去年春节上涨约56%。

今年春节期间,适逢北京冬奥会开幕,各地掀起冰雪运动热潮,带动全国体育用品、体育相关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2.4%和1.4倍。特别是北京、河北作为冬奥会赛事举办地,广大居民对滑雪、滑冰等冰雪运动参与度较高,两地体育用品、体育相关服务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3.4倍和4.4倍。

河北一家滑雪场的雪具店老板冯明军告诉记者:“冬奥给我们带来很多积极效应,我们店里来了很多南方或是北京周边的滑雪爱好者和初学者。大件的话,双板和单板受到很多客人的喜爱;小件的话,像是护脸、手套、雪镜、头盔之类的,卖得都很好。”

春节消费旺季也是发票需求高峰期。为了助力企业生产经营,政府部门的服务“不打烊”。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征管和科技发展处处长魏源表示:“在春节消费旺季和节后企业开工复工的高峰期,我们提供全天候的非接触式在线服务,全力满足市场主体发票领用、开具等一系列需求。”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