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春节消费活力旺盛为今年稳消费开了一个好头。近期陆续召开的地方两会在“圈定”当地今年经济发展重点时,一大关键词是“激活居民消费”。各地纷纷结合自身特点,出实招、出硬招,激发消费潜力。

根据多地近期陆续披露的政府工作报告全文,提振消费继续成为今年的重点任务。有省份在2021年的基础上再次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目标,也有省份维持去年目标不变。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赵萍认为,要继续发挥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作用。“去年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65.4%,远远高于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特别是去年第四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更是高达85.3%。从供需关系来看,消费是最终需求,投资是中间需求,也就是从消费需求中派生出来的需求。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去年第四季度,我国资本形成总额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下降到-11.6%,因此就要从促进消费这一最根本的问题入手,来提振总需求。”

对于提振消费,各地在今年都拿出了哪些“大招”?记者梳理发现,各地促消费的政策“组合拳”既有个性又体现出一定共性。例如,北京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发展体育消费,这与冬奥节奏紧密贴合;海南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提升海南免税购物国际竞争力,2022年力争离岛免税店销售1000亿元,支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实现医疗健康消费倍增。

在共性举措上,多地都提到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县乡消费、夜间经济这样几大关键词和重点领域。

赵萍观察,尤其是当中的数字消费,潜力依然非常可期。“2021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已经高达24.5%,也就是说,我国商品消费的1/4都是在网上这一渠道发生的。与此同时,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在去年还保持在12%的高位。因此,网上商品消费不仅占比高,而且增速快。面向未来,我们看到,随着互联网渗透率持续提高,我国网络消费增长前景较好。一方面,网民人数在逐年增长,特别是中老年网民的增速很快,他们对于基本生活用品、养生保健类商品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农村地区的网络渗透率增长速度很快,网民占比已经超过30%,因此在未来,农村地区相关的网络消费也会呈现出一个较快增长的态势。”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