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唐婧)2022年春节档正式收官,总票房报收于60.25亿元,位列史上票房第二。影片整体质量喜人,几乎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不过,作为平均票价首次超过了50元的史上最贵春节档,今年观众对于走进影院的意愿明显下降。

 

灯塔专业版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7日0时,2022年春节档总票房报收于60.25亿元。虽然距离去年春节档78亿元有大幅差距,但今年春节档票房还是略超疫情前的2019年,位列史上票房第二。影评人、文娱投资人麻宁说,今年电影春节档的票房表现基本符合预期,数据不及去年主要有几方面因素。麻宁说:“除了疫情,像冬奥会开幕式及之后的精彩赛事,女足的亚洲杯夺冠都形成了电视收视高峰,所以对电影票房形成了分流。综合这些因素来看,今年电影的春节档票房基本还是符合预期的。”

此外,今年春节档同比减少了4200多万观影人次,明显落后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有业内观点认为,观影人次骤降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今年春节档电影的高票价。据猫眼专业版统计,2022年大年初一,全国平均票价高达58.7元,比2021年40.3元的全年平均票价,增长了45.6%。电影《四海》在一些县城的票价突破100元;河北廊坊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票价在105元—135元之间。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周星说:“已经比前几年的票价高得多了,我觉得一定有至少一部分人,比如三四线城市的人们一看一百多块钱,平常他们正常看电影是三十多块钱的时候,这种心理落差一定会打消一部分人的(观影热情)。”

今年春节档共有8部影片公映,整体质量喜人,从主旋律大片到现实主义佳作,从喜剧到合家欢动画,今年的影片几乎都收获了不错的口碑。档期票房前三名影片分别为《长津湖之水门桥》25.27亿元、《这个杀手不太冷静》13.79亿元、《奇迹·笨小孩》6.63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节档,《长津湖之水门桥》与《狙击手》两部影片联袂献映,让主旋律战争片成为热门。麻宁说,今年的春节档可以用百花齐放、各取所需来形容。麻宁表示:“以往我们对春节档的印象就是喜剧为主,合家欢,但是今年我们在大荧幕上既能看到反映抗美援朝的主旋律题材,又能看到反映当代年轻人和创业者风貌的影片以及文艺气质鲜明的片子。当然还有让你只管笑就够了的纯喜剧,以及春节档常客的这种动画电影IP,不同年龄段不同欣赏口味的观影人群都能各取所需,而且都能获得不错的观影体验。”

在今年春节档的动画电影中,两大国产动画IP“熊出没”和“喜羊羊与灰太狼”同时出现。《熊出没》系列新作《熊出没·重返地球》创下了系列票房新高,首次连续三日票房破亿,也刷新了亲子类儿童动画的新高。周星说,动画电影作为中国电影市场的三大片种之一,正在保持自身的良性发展,未来的中国动画电影市场值得期待。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