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行将再给冰雪经济添一把火。行业机构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雪票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增收超过4元;在同一个雪季内,六成以上的滑雪游客会二次购买雪票。业内人士认为,要把握冬奥机遇,把资产变资源、资源变产品、产品变产值,助推冰雪经济进一步升温。

春节期间,各大冰场雪场人流涌动,有一些场地甚至采取了限流措施。如果把时间维度拉得更长一些,更能感受到国内冰雪运动的火热。根据去哪儿数据,2021年雪场票量是2017年的3倍以上。国家体育总局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654块标准冰场和803块室内外各类滑雪场,目前国内参与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3.46亿,“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变成现实。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院长、哈尔滨体育学院教授张贵海认为,北京冬奥为国内的冰雪经济带来发展的“黄金窗口期和活跃期”。“冬奥会在中国举办,能够掀开中国冰雪产业的一个新纪元。因为冬奥会提升了老百姓对冰雪运动的认知度,冰雪旅游会成为不少人在后冬奥时代冬季出游的首选。”

那么一场冰雪旅游到底要花多少钱?以滑雪项目为例,春节期间,一些滑雪场一张日场雪票基本在300元以上。除了雪票这一单项消费,行业研究发现,雪票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增收超过4元。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徐光晔说:“以吉林的北大壶滑雪场为例,雪场票价为600元左右,根据我们的大数据,购买了北大壶雪票的消费者,在平台上的平均综合消费达到3000元,放大效应超过4倍。其中,住宿及雪票开销分别占到25%,机票火车票等交通开销占比约为50%。”

行业数据还显示,在滑雪消费的人群中,“80后”“90后”是主力,占到将近70%,与此同时,“00后”的占比在不断提高。在同一个雪季内,六成以上的滑雪游客会二次购买雪票,由此产生的综合消费继续攀升。

徐光晔认为,南方地区滑雪场越开越多、交通成本越来越低等都是拉动多次消费的有利因素。“不仅东北、内蒙古和北京有众多冰雪运动的场地,很多南方地区例如湖北神农架、浙江安吉、四川成都、贵州六盘水都有滑雪场,大大减少了滑雪游客的交通成本。另外,高铁动车的开通,也减少了滑雪的出行时长,以往需要一周的滑雪旅程缩短为周末游,这也成为二次购买雪票的重要因素。不少滑雪爱好者在一个雪季从初学就能成为深度爱好者。”

如何借冬奥会契机继续做大冰雪经济的“蛋糕”?张贵海说,多业态融合是关键,“我们应该持续放大冬奥效应,做好冰雪主题,以体旅融合为卖点,把旅游、健身、休闲、康养、赛事等要素有机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把冬奥资产变成旅游资源、资源变产品、产品变产值,从而获得更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潜力。”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