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来自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消息:从2022年2月1日起,《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韩国开始生效。中国对韩国产的纺织品和不锈钢等逐步削减关税到零,对韩国产的发电机、汽车零部件等实行部分降税。韩国对中国产的糊精等实施零关税,对中国产的服装、干贝、瓷砖等实行更低税率。

 

财政部官网截图

RCEP对韩国生效将为韩国自身和中韩贸易带来哪些利好?总台央广记者连线驻韩国首尔的跨境金融50人论坛研究员汤志贤进行深入解读。

韩国国内普遍对RCEP生效充满期待

总台央广记者:目前韩国经济界和企业界对RCEP持有的主流观点是什么?

汤志贤:按照韩国国会核准的时间表,RCEP从今天(2月1日)起在韩国生效。根据我了解到的情况,韩国国内经济界和企业界人士总体上对RCEP的正式生效充满期待。他们普遍认为RCEP不仅会扩大韩国与各个缔约国之间的贸易体量,同时也会为韩国未来的经济发展提供一些新机遇、新风口。

RCEP将为韩国经济发展带来四方面利好

总台央广记者:具体将为韩国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

汤志贤:总体来看,主要是四个方面。第一,RCEP有利于韩国进一步优化其对外贸易环境,韩国国内多个关键行业将受益于东亚-澳新区域经济一体化程度的加深。根据RCEP,韩国国内一些核心产业,例如汽车、钢铁、电子等,相应产品在区域内的出口阻力变小,同时成本变低,便利化程度和效率变高,这些与韩国对外贸易发展质量密切相关的核心产业预计会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

第二,RCEP有利于韩国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发展。我们知道,韩国是一个外贸导向型的国家,根据韩国海关和韩国央行方面公布的数据进行测算,从2011年到2020年,韩国年平均外贸依存度超过70%。然而这几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有所抬头,韩国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受到一些负面影响。现在RCEP在韩国生效,将减少韩国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

第三,RCEP有利于提高韩国国民整体实际收入和福利水平,韩国整体就业岗位数量供给也将增多。

第四,RCEP有利于韩国维护其与其他东亚区域的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韩国在2017年提出围绕东盟与更多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施政思路被称为“新南方政策”,而RCEP覆盖整个东盟十国,所以对韩国来说,加速推进“新南方政策”的条件应该是更好了。

中韩之间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深化高水平双向开放

总台央广记者:RCEP将帮助韩国做大经济发展的“蛋糕”。对于中韩之间的贸易来说,会不会迎来新一波红利?

汤志贤:从中韩贸易的角度来看,RCEP在韩国生效,是在原有基础上继续作出高水平的双向开放安排。中韩两国此前签署了中韩自由贸易协定和亚太贸易协定,现在是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的制度支持力度。在RCEP框架下,两国之间一些贸易产品的关税逐步降到零,或是实行比现在更低的关税,这将给中韩贸易提供一个新的增长引擎。

目前中国是韩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韩国是中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根据韩国海关方面的统计口径数据,2021年中韩贸易达到了3015.41亿美元,创下历史最高水平。这标志着中韩经贸往来创造了一个新高峰,但同时也为未来的继续增长带来一些压力,因为后续想在高峰的基础上实现再增长的难度更大。随着RCEP在韩国生效,将为中韩保持高质量的经贸合作注入一个新动力。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