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纳税人缴费人提前收到新春“礼包”——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宣布启动2022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首批推出80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具体有哪些政策利好值得期待?

为市场主体和纳税人缴费人减负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进一步降低制度性成本。税务部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2022年首批5大类80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颗粒度较细,精细化程度较高。

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黄运表示,相信纳税人缴费人在五个方面会有新感受:一是需求响应会更快,二是网办体验会更佳,三是分类服务会更好,四是执法监管会更优,五是社会协同会更顺。

在诉求响应更及时方面,将更加注重个性需求。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郑瑜说:“我们对老年人、残疾人这些特殊人群会进一步加强服务保障,在办税服务厅增加特殊人群的服务元素,同时推进线上办税缴费软件适老化改造。针对上海外资企业和外籍人士多的特点,我们在线上线下咨询都配备双语服务,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

在智慧办理更便捷方面,提高退税办理速度有新的量化指标——将全国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由7个工作日压缩到6个工作日以内。在外贸大省山东,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淄川区税务局局长秦煜说:“提高退税办理速度,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加强与国库等部门的对接沟通,保障在受理、审核、复核、审批等各个环节畅通有序,对各类退税申请实现‘一日到账、一日办结’,一类企业和特定企业退税实现‘随报随批、随批随退’。”

在分类服务更精细方面,措施中特别提到——扶持中小企业。郑瑜说:“上海将推出中小企业‘一户一档’服务措施,确保服务企业更精准高效;同时在电子税务局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市政府‘一网通办’、随身办等政策速递渠道,将减税降费政策红利及时快速传达到企业。”

在执法监管更公正上,有一些新信号释放。例如,试点推进动态“信用+风险”税务监控,依托大数据分析进一步提高风险管理效能;推动建设“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合法权益。

在税收共治更聚力上,具有代表性的措施包括——通过推进部门联动、信息共享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黄运说:“比如,加强对重大税收违法失信案件信息和当事人名单动态管理,积极开展信用修复等工作,引导市场主体更好地规范健康发展,让纳税人缴费人更有感。”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