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5日发布声明,敦促中美洲北部国家萨尔瓦多放弃把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

 

去年9月,萨尔瓦多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这意味着比特币可以用来购买商品、汇款,甚至在该国纳税。当时,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美洲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对萨尔瓦多的这一举措带来的金融风险表达了担忧。

在25日公布的最新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强调,使用比特币在金融稳定性、金融完整性和消费者保护以及相关的财政或有负债方面存在很大风险。他们敦促当局通过取消比特币的法定货币地位来缩小比特币法律的范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认为,把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具有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他表示,第一,比特币这种加密货币尽管被称之为货币,也在一定程度内可以用来进行交易支付,但是它的币值极为不稳定,用它来充当价值尺度衡量商品的标价时,标价也会很不稳定,这种不稳定性就会影响到商品的标价以及市场价格的稳定性。第二,比特币是在互联网上运行的,如果交易环境跟互联网没关系,或者接触不到互联网,用比特币来进行支付就会比较困难。第三,由于比特币的数量有限,而经济的变化是不确定的,当经济在不断变化的时候,货币的数量不能相应随之适应这种变化,那么这个货币就很难说能满足经济活动的需求。

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北部,国内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基础薄弱。目前萨尔瓦多约有70%的人口还没有享受到传统的金融服务,加密货币被看作提升金融普惠性的一种手段。

去年6月,萨尔瓦多国会投票批准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提案《萨尔瓦多比特币法》,法案规定萨尔瓦多境内比特币对美元的汇率由市场决定,萨尔瓦多政府希望通过这项举措,来促进外国投资,提升金融业的包容性,进而创造就业机会。不过,在去年9月比特币正式成为萨尔瓦多法定货币时,很多萨尔瓦多人表达了不接受的态度。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