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蒋勇)全国31个省区市2021年的GDP数据全都出炉,实现新跨越。从增速来看,地方经济整体正在稳定恢复,不少省份都迈上了新台阶。

 

整体来看,面对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各地依然顶住压力,实现GDP总量的跨越。“粤老大”广东实现GDP总量首度超过12万亿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约1.92万亿美元,高于意大利、加拿大、韩国等发达国家,堪称“富可敌国”。

此外,“苏大强”江苏突破11万亿元,山东突破8万亿元,浙江突破7万亿元。四川、湖北首次进入了“5万亿俱乐部”;上海、北京两地全年GDP总量也都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

增速方面,湖北、海南、山西等11个省市GDP增速超过了全国8.1%的水平。湖北、海南GDP增速最快,并且是为数不多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其中,湖北比上年增长12.9%,海南比上年增长11.2%。

业内人士表示,湖北相对于全国其他地方出现更加显著的恢复,一方面受到2020年负5%低基数效应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得益于疫情发生以来各方给予湖北的大力支持。

而海南能够获得如此高速的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政策红利。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分析:“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相关法律法规已经配套出台,一系列政策提升了海南的开放程度,吸引了国内外企业投资,海南集聚人才、集聚资本的能力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山西2021年GDP增速排名全国第三,虽然没有达到双位数,但也达到9.1%。多位专家认为山西经济增长受益于去年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过,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组负责人、首席分析师杨畅告诉记者,山西的经济增长并不能简单以煤炭价格上涨来解释。

杨畅表示:“GDP衡量的是不变价格,其实是把价格涨幅剔除掉了,所以山西的经济增速比较高,只是说明它实际产量增速比较不错。第二产业门类很大,包括采矿业、制造业,包括电力、热力、水,2021年山西制造业增长17.5%,采矿业增长10.8%,制造业比采矿业要高得多,比GDP增速也高,所以制造业其实是拉动了经济增长。”

记者观察到,山西、河南、湖北、湖南、安徽、江西中部六省,不仅在2021年保持较高GDP增速水平,2022年GDP目标增速都设定得比较高,湖南、山西设定在6.5%,河南、安徽、江西、湖北都设定在7%。对于中部地区形成的赶超势头,以及中部地区未来的发展前景,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陈耀分析:“2021年,中央专门出台了促进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为中部地区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打造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中部地区的能源、制造业方面优势还会继续发挥。特别是在未来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中部地区作为先进制造业的中心地位还会发挥重要作用。全国的制造业会进一步向中部地区集中,装备制造的优势还会更加突出。”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