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是宏观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在2021年步入常态化。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2021年超过七成的直达资金支出用于保基本民生。

2021年,财政直达资金规模大幅增加到2.8万亿元。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披露了2021年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取得的几大成效,其中包括:增量资金向基层倾斜、全部分配到资金使用单位、支出进度明显高于一般预算资金、资金违规金额比例较低。

许宏才说:“直达资金2.8万亿元分配给省级1万亿元,分配市县1.8万亿元,体现了增量资金向基层倾斜的要求。通过直达监控系统来看,所有资金全部分配到了资金使用单位,没有滞留,共安排项目43万多个,截至12月31日,实际形成支出2.67万亿元。全年把直达资金和非直达资金作比较,应当说直达资金支出的进度明显高于一般预算资金。从审计署的跟踪审计结果来看,直达资金的违规问题相对较少,违规金额比例较低,资金使用较为规范。”

在资金使用方向上,2021年超过七成直达资金支出用于保基本民生。许宏才说:“用于养老、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基本民生方面的支出资金超过1.92万亿元,约占总支出的72%,积极发挥民生兜底作用。”

直达资金还用于支持保市场主体、稳投资等领域。许宏才展示了一组数据。“支持保市场主体,相关直接惠企支出累计超过6000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166万余家,合计超过200万家次。支持重点领域项目建设,安排了1亿元以上项目接近3000个,规模超过1.3万亿,保障农田水利、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大项目有序开展,有效促投资、补短板。”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并用好直达资金的机制,管好用好直达资金,更好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