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夏青)2022年银保监会工作会议日前召开,会上公布了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银保监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人民币贷款新增19.95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新增2.5万亿元,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7.73万亿元。

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方面。银保监会表示,2021年全年共处置银行业不良资产3.1万亿元。高风险银行保险机构处置有序推进。类信贷影子银行规模较年初减少4.2万亿元。银行理财业务存量整改任务基本完成。防范化解大型企业集团风险取得积极进展。互联网平台企业相关金融业务整改有序推进。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这一年,银行业通过多种方式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减轻了包袱,使发展更加稳健。

他指出,一方面能够减轻银行发展的包袱,让银行能更加轻装上阵。因为不良资产少了,减少了拨备的计提,使银行有更多的资源用于支持实体经济。另外一方面,银行减少了这个包袱,增强了发展的稳定性,从长远来说有利于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的能力。

而在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主任王绪瑾看来,这一年,保险业发展非常不容易。

王绪瑾说:“对于财险业,它(面临)综合成本率比较高的问题。综合成本率比较高,赔付率上升的情况下,费用率下降,但是在资本市场很低迷的情况下,以保险业承保来说有一个赔付率的限制,就带来投资很难盈利,保险发展将会比较艰难,尤其对寿险业来说,应该防范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认为,只有经济好了,国家富裕了,保险市场才会越来越大。

2021年,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开放在不断深化。开展股东股权和关联交易专项整治。会同财政部门累计批复21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推动浙江省联社改制组建浙江农商联合银行。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迈开步伐。持续推动车险综合改革,实现“降价、增保、提质”目标。

董希淼认为,省联社的改革尤其值得关注。

“有助于在保持农村信用社、农商行法人地位总体稳定的情况下,增强省联社的业务功能和服务功能,能够更好地支持农村信用社发展,提升农村信用社稳定发展的能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董希淼说。

为了努力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2022年,银保监会表示,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全力支持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合理增加融资供给,做好“十四五”规划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融资保障。支持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创新支持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更好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

同时,要坚决防止资本在金融领域无序扩张,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推动中小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坚持金融业务持牌经营规则,严厉打击“无照驾驶”行为。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