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创历史新高,是2021年我国商务工作的关键词。商务部相关负责人25日介绍,2021年我国外贸、外资、消费规模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比创四个历史新高。

 

2021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消费市场,货物贸易总额连续5年全球第一,吸收外资保持全球第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一系列成绩显示,我国商务运行稳中向好、好于预期。2021年,外贸、外资、消费规模和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占比创四个历史新高。

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其中,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1万亿元,增长12.5%。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2021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5.4%,消费重新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餐饮收入增长18.6%,已接近疫情前水平。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增长12%,占社零总额比重达24.5%。海南离岛免税品销售额增长83.1%。”

不过,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地区、一些行业、一些品种恢复还比较慢,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仍面临不少困难。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徐兴锋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新型消费发展,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补齐乡村消费短板,办好消费促进活动。“要深化汽车流通领域改革,加快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等规定,扩大二手车流通。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外贸规模接连迈上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

同样创下历史新高的还有对外贸易规模。2021年全年我国货物进出口39.1万亿元,增长21.4%;以美元计达到6.05万亿美元,相比2020年的4.6万亿美元,接连迈上5万亿、6万亿美元两大台阶。

不过,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也坦言,今年外贸形势十分严峻,稳增长的困难和压力前所未有。商务部确定2022年为“外贸巩固提升年”,将具体实施四项行动:“第一,跨周期调节稳外贸行动,进一步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切实抓好外贸领域信贷投放,增强企业应对汇率风险能力。第二,市场多元化行动,用好已经商签的自贸协定,办好广交会、进博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指导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第三,外贸供应链畅通行动。第四,外贸创新提质行动。发挥好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新模式带动作用。”

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

稳外资也实现新突破,2021年全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万亿元,达到1.1万亿元,增长14.9%,新设外资企业4.8万家,增长23.5%,实现引资规模和质量“双提升”。进入2022年,外商在华投资总体预期依然良好。中国德国商会上周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华德企对中国市场增长充满信心,71%的企业计划继续增加在华投资。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陈春江介绍,围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今年,商务部将着力稳住存量、挖掘增量、优化结构。“落实好2021年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确保汽车制造等领域开放举措落地见效。修订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充分发挥土地、税收等优惠政策效应,引导外资更多投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高新技术、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等领域和中西部地区。”

“引进来”的同时,“走出去”也平稳发展。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绍,2021年全年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增长2.2%,结构更加优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7.9%,占比提升到14.8%。“共建‘一带一路’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

主动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

此外,多双边经贸关系取得新突破。我国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如期生效实施,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DEPA)。

而在国内,我国主动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2021年,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出炉,这也是我国在跨境服务贸易领域的第一张负面清单;2021年版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特别管理措施压减到27条,实现了制造业条目清零,服务业开放持续扩大。“推动在有条件的自贸试验区、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推动出台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郭婷婷说。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