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2022年1月1日生效实施。记者从26日举行的商务部专题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5日,267票RCEP项下进口货物顺利通关,货值4.6亿元。

 

RCEP生效实施后,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商务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高质量实施RCEP的指导意见》,推动地方、行业和企业抢抓协定发展机遇,全面履行协定承诺。商务部国际司司长余本林建议,企业要尽快熟悉RCEP各国关税优惠承诺,扩大优势产品出口和优质商品进口。“一些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已经着手对本省与RCEP成员国家的贸易情况开展深入分析,研究重点产品、重点企业和重点国别市场清单,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参考。”

工业品占货物贸易税目的82%左右和贸易额的90%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局局长罗俊杰介绍,将支持企业扩大纺织等优势产品出口。“支持企业扩大我纺织、轻工、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装备等优势产品出口,开拓新的市场空间。”

根据RCEP的规定,各成员采用原产地证书和原产地声明也就是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声明两种认证模式,这也是企业获得关税减免优惠的凭证。海关总署关税司副司长邸杰介绍,近一个月来,企业积极申请RCEP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书。“截至1月25日,我国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和开具原产地声明共24695份,货值92.5亿元,主要商品为贱金属、化工品、黄酒、鞋靴等。267票RCEP项下进口货物顺利通关,货值4.6亿元,主要商品为贱金属、化工品、润滑油等。”

相比原产地证书主要由海关和贸促会签发,原产地声明可以由经核准出口商自行出具,为企业出口提供了极大便利。邸杰介绍,《指导意见》特别提出,海关要实施经核准出口商制度,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原产地声明,帮助企业解决享惠受阻问题。截至1月25日,海关认定经核准出口商107家,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306份,货值1.3亿元。

协定更高水平开放,在为企业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将为部分行业和部分企业带来竞争压力和风险挑战。对此,余本林建议,企业要注重科学论证和风险防控,制定更合理的国际化经营策略,加快技术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如确实遇到不公平竞争,比如倾销,企业也要善于利用贸易救济等协定允许的措施,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