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税务总局相关负责人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有力地支持了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国新网)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表示,2021年,围绕提振工业经济运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税务部门打出了一套“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的“组合拳”。“全年新增减税降费约1.1万亿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缴税费2162亿元,为煤电和供热企业办理‘减、退、缓’税271亿元。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结果显示减税降费落实到位、成效明显。”

围绕企业创新发展,落实落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成为“重头戏”。王道树说:“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政策优惠,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数据显示,全国有32万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税额3333亿元。其中,18.6万户制造业企业享受减免税额2259亿元。”

围绕助力外贸发展,出口退税也交上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王道树表示:“税务部门整合优化出口退税信息系统,大力推进智慧退税。2021年,办理出口退税16719亿元,有效缓解出口企业运费上涨等资金压力。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全国出口企业采购金额同比增长20.1%,两年平均增长19.7%,比全国企业整体采购水平快4.8个百分点。”

减税降费红利持续释放,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最新数据显示:

2021年,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随着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占GDP比重为15.1%,比“十二五”末的2015年(18.1%)下降3个百分点;

2021年,全国小微企业每百元销售收入缴纳税收同比下降12.4%;

2021年,全国新办且发生过涉税行为的市场主体1326万户,同比增长15.9%,两年平均增长12.9%。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