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赵珂)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资委新闻中心等多家媒体25日推出“逐梦冬奥 央帆企航”专题。专题分为五大板块,其中,“冬奥黑科技”板块集中展示了中央企业在冬奥筹办工作过程中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为打造一届绿色、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央企科技力量。

“冬奥黑科技”板块介绍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如何使用激光测风雷达为冬奥会提供气象保障服务。由于雪上赛道地理环境复杂,运动员在高速下滑过程中,容易受到赛道环境突变的纵风及横风的影响,因此,抓好赛道风场实时监测与危险预警,才能确保冬奥会滑雪比赛顺利举行。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激光院根据赛场实际情况,对FC-Ⅲ型激光测风雷达进行优化,开发出雪道工作模式。经过赛道现场的长期验证,可满足冬奥会“百米级、分钟级”气象服务保障目标要求。目前,现场4套这种型号的设备运行正常,服务人员保障已经到位,为冬奥场馆精细化气象服务提供央企支撑保障。

另外,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3所的冬奥气象保障团队也在使用风廓线雷达对风速风向进行实时监测。据介绍,风廓线雷达能够24小时监测风速、风向,区别于传统的集中式测风雷达,这种雷达在准确度、测量范围、数据密度上都提升了一个层次。无论是在风沙天气多发的新疆、常见台风的浙江,还是温度零下20℃的内蒙古,风廓线雷达都能一直运行稳定。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道路畅通、车辆运行、场站占用率等情况,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综合监测和预警,并及时有效确保冬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这是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河北省TOCC(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张家口分中心项目提供的保障能力。项目整合了张家口市交通全行业数据,打通了公安、气象、民航等跨部门数据共享的通道,通过项目组研发的交通综合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能够实时掌握全市交通的运行态势,可以实现对人、车、路、场、站的自动监测和预警。

据国家电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北京冬奥延庆赛区,国网北京电力冬奥保障团队通过技术攻关和创新工作,已经破解低温下提供电力保障的难题。例如,赛区内创新应用了国内首台大容量在线并网式400千瓦氢能源电池发电车,支持在线加氢,续航时间可以大大拓展,最大发电功率为400kW。而且车辆能够适应延庆极寒天气环境,可在零下40℃环境下正常运行。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