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服务业和消费恢复得怎么样?如何进一步提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2021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分行业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2%、14.5%和12.1%。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认为,从数据来看,服务业持续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但各行业恢复情况存在结构性差异。

刘向东表示:“从整体服务业的情况来看,一个方面就是总体是恢复性的,存在着一个结构的不平衡。因为疫情的影响,一些高接触率、现场化的服务业确实受到了很大的抑制。尽管它们也是有所恢复,但是仍然没有恢复到很好的一个状态。当然对于其他一些,比如信息服务业,它确实受益于疫情的非接触,出现了一个非常好的增长。所以这种结构的不平衡,使得我们发展的过程当中,一部分在优化升级,一部分确实受到了这方面的抑制。怎么调整,来使受到抑制的高接触的行业、服务业也能够得到持续的发展,比如说通过数字化水平的提升来减少接触,同时又能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应用场景。那么这样的话,就可以使得我们整个服务业齐头并进往前发展。”

不少服务业直接对应居民消费。2021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0823亿元,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最终消费支出拉动经济增长5.3个百分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5.4%。刘向东说,消费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性动力。

刘向东表示:“消费总体也是处在恢复当中,这个恢复确实跟服务业的情况是有点类似的。我们的整体的消费的盘子已经非常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概40万亿这个数据不能完全反映出我们的消费对于经济的贡献,因为服务性的消费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统计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里面去。所以说,如果是总体看的话,我们的消费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基础性的动力。所以怎么全面促进消费,在这方面还是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当然这是一个慢变量,它跟投资是有点差异的。”

2021年,基本生活消费增势较好,限额以上单位饮料类、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0.4%、10.8%。升级类消费需求持续释放,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9.8%、18.8%。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解读,这体现了消费结构在改善和优化。

“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就是我们国家的恩格尔系数是29.8,这也接近了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就意味着中国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也在改善和优化。那么,食品实际上占我们整个收入的比重已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接近70%,下降到了29.8%。从新的消费发展方向来看,服务在消费中的占比会越来越高。特别是在提高人们的个性化、差异化方面,对精神,对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会进一步地提升,所以就需要我们进一步发展第三产业也就是服务业,包括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到这个行业中,使我们这个行业的供给进一步丰富,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温彬分析。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