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到12551美元。这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折射出怎样的发展阶段?

 

2021年,我国人均GDP为12551美元。按照国家统计局的说法,初步测算,2021年世界人均GDP是12100美元左右,这意味着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根据世界银行最新标准,高收入国家“门槛”提高到了人均国民总收入超过12695美元,考虑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国民总收入基本对应,我国人均GDP正接近高收入国家水平的下限。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看来,这具有里程碑意义。

刘元春表示:“首先我们要看到,1.25万美元是一个具有历史性里程碑意义的数据,也就是说我们首次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说明中华民族在未来的增长对于整个世界的贡献会越来越大。第二个很重要的就是,1.25万美元的这样的一个人均GDP开始接近2021年世界高收入国家门槛值1.3万美元的这样一个水平,因此我们开始步入到高收入国家的门槛前沿,这也说明我们中国经济达到了相应的水平。但一定要认识到这个水平只比世界平均水平略高一些,那么这个略高界定了我们是最大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最本质的特征。因此,在相应的一些战略定位,在相应的一些社会福利体系的构建,在相应的一些技术发展的战略定位上,就要考虑到我们这样的一种发展中国家定位。同时,我们在整个国际治理体系中间的定位,也要充分考虑我们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的这样一种战略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际经验和一些经济学家的观点,从中高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的过程中,各种风险和矛盾会集中凸显,可能会形成“中等收入陷阱”,考验各国应对能力。从案例来看,韩国等国家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稳定在高收入国家行列,而南美一些国家则长期徘徊在高收入国家门槛附近。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马晓河说,我国也要警惕“中等收入陷阱”,加快转型步伐。

马晓河分析:“首先就是发展方式要改变,就是说过去支撑中国从低收入向中等收入迈进的发展方式要改变。因为过去我们是投资打头,劳动密集型产业主导,出口导向,下一步要转向消费引领,还有以中高端产业为主导。第二,要想稳定地进入高收入国家,市场经济体制要完善,要建立以法治为主导的市场经济体制。像巴西、阿根廷这些国家,在某一个时点跨上高收入国家门槛,但是跨进去以后,由于结构不匹配,比如说没有中产阶层支撑、没有市民化社会结构的支撑、没有匹配的体制结构、制度结构,所以也甚至会掉下来。”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与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新兴市场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具有明显优势,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合理区间。

“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在过去发展中,它本身国内的市场是比较小的,它对外部的依赖度比较强也比较大,所以当外部的国际环境发生变化,经济体就相对比较脆弱,但是我们国家内部的潜力、空间、韧性都还是比较大,包括政策的空间也比较足。通过加大财政、货币、产业、就业等政策协调,使我们的经济增长能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区间,同时也通过供给侧改革跨周期调节,为我们未来的平稳增长找到支撑。所以我想,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前景我们还是非常乐观的。”温彬表示。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