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20日发布,2021年,我国对外投资合作平稳发展。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1%。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936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折合1451.9亿美元,同比增长9.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增长较快。“(2021年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为促进东道国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介绍。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认为,当前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机遇。“‘一带一路’国家大多数属于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他们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资源、能源、原材料产业发展,包括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和农业开发,(都需要大量投资)。我国和‘一带一路’很多国家正在寻求不同产业领域的多层次合作,使得相互投资不断增加。”

受疫情导致跨境人员流动受限等因素影响,2021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同比下降7.1%,新签合同额同比下降5.4%。不过,束珏婷介绍,对外承包工程中,大项目增多。新签合同额上亿美元项目560个,比上年增加46个,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领域,有利于进一步促进互联互通。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主任邢厚媛认为,大项目增多,显示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在国际上得到认可。“一方面显示出我国企业驾驭国际市场的能力提升,施工建设大型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提升;另一方面,也是由于我国企业管理当地供应商、分包商、员工的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本周三发布的《全球投资趋势监测报告》指出,2021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强劲反弹,估值为1.65万亿美元,比2020年大幅增长了77%,相比2019年的1.5万亿美元也明显复苏。不过邢厚媛认为,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复苏前景难言乐观。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也将坚持“稳中有进”。“‘稳’是指(投资速度要稳),降低风险;‘稳’中求‘进’,比如绿色发展、数字经济、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经济转型升级、高科技需求等领域,比如说5G等领域,要不失时机地加快(投资)进度。”

张建平建议,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既要坚持疫情防控,也要熟悉当地法律法规,做好风险防范,更要融入当地,真正“走进去”。“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同时,也要‘走进去’,积极融入东道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并加快本土化的进程。既包括经济层面的‘走进去’,也包括社会层面和环境层面的‘走进去’。”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