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国务院新闻办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信部在会上介绍了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全年电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信息通信业实现新跨越。

 

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三季度工业增速曾一度下滑,四季度随着助企纾困、能源保供稳价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下滑势头得到了扭转,工业经济增速逐步回升。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说,全年工业经济持续恢复发展,重点行业保持增长态势。

田玉龙介绍:“2021年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保持增长,有15个行业增速超过两位数。原材料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两年平均增长4.1%。利润同比增长92%,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了利润增长,对整体工业的利润增长贡献率达到了六成。”

2021年,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3.5%,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智能化、升级型新兴产品快速增长。另外,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稳步推进,全年累计粗钢产量同比减少3200万吨,下降了3%。前11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了5.5%,这个效果是比较明显的。”田玉龙说。

2021年,规模以上中小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0.7%和28.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8%和17.1%,都高于2019年同期增速。全国专精特新企业目前有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达到47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848家。

在信息通信业方面,2021年电信业务收入规模达到1.47万亿元,同比增长8%,增速同比提高4.4个百分点,电信业务总量达到1.7万亿元,同比增长27.8%。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17.7%。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说,我国还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网络。

赵志国介绍:“截至2021年底,全国的5G基站数超过了140万,其中共建共享的5G基站也超过了80万个,5G网络已覆盖全部的地级市,超过98%的县城城区和80%的乡镇镇区,网络覆盖广度和深度,过去一年不断在提升。”

在发布会上,工信部还回应了一些热点问题。当前,如何看待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疫情清零政策是否对产业链、供应链产生影响?田玉龙说,总体上看,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出口等都是顺畅的,而且都处于增长态势,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就得益于疫情防控有效有力。

“现在国内疫情出现了多点散发,部分城市也采取了一些管控措施,可能在短期小范围内对部分地区的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了一些局部性影响,但这些影响都是短期的,而且是有限范围的,对宏观产业链没有产生大的影响。”田玉龙说。

2021年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各行各业陆续面临“缺芯”问题,对全球产业发展造成较大影响。2022年,全球芯片供应形势如何,“芯片荒”能不能缓解?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回应:“随着市场调节机制逐步发挥作用,以及在各级政府、汽车企业、芯片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汽车领域的芯片‘缺芯’问题正在逐步缓解。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全球集成电路供应链稳定性依然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这种芯片供应可能将依然处于紧张状态。”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