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展改革委18日召开2022年1月份新闻发布会,发布发用电、投资项目审批数据,并回应了扩大有效投资、促消费、能源保供稳价、中资企业境外发债等方面的热点问题。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数据,202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同比增长8.1%,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3%。在投资项目审批方面,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一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0个,总投资7754亿元。对于2022年如何发力扩大有效投资,国家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说,我国将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实施,着力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引导带动作用,进一步促进社会投资。

袁达还透露了地方专项债发行进展。目前,部分2022年专项债券额度已经提前下达地方,各地正在陆续组织发行。此外,2021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还有相当一部分资金结转到2022年使用。推动这些专项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将对2022年一季度和上半年投资增长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当前,我国内需增长乏力,经济下行压力加大,2022年如何扩内需、促消费?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说,国家发改委将从四个方面发力,分别是:提质量,优化消费供给;增能力,提升消费意愿;拓空间,释放消费潜力;强监管,优化消费环境。

另外,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即将到来,对于近期消费工作,金贤东强调,坚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稳定和扩大消费,落实地方主体责任,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式防控,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在发布会上,还重点介绍了能源保供稳价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李云卿说,当前我国煤炭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电厂存煤达到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电力供应持续平稳。在天然气方面,他透露,入冬以来我国天然气保供情况好于往年,资源供应一直高位运行,目前全国没有出现“压非保民”情况。

李云卿介绍,从价格运行看,国内市场天然气价格基本稳定,用气高峰期甚至同比下降,远低于全球市场气价水平。居民生活等民生用气价格保持稳定。当前,全国天然气资源供应充足,能够确保春节假期人民群众温暖过节。

对于化肥保供稳价情况,金贤东说,目前秋冬种用肥高峰期已过,尿素价格小幅回落,但仍处于近10年同期高位,磷酸二铵、氯化钾、三元复合肥价格同比也有明显上涨。综合各方面情况,今年春耕化肥供应有保障,但考虑到生产成本进一步大幅回落的难度较大,预计春耕化肥价格可能仍将高位运行。

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不久前发布,其中第六条规定:从事《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禁止投资领域业务的境内企业到境外发行股份并上市交易的,应当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境外投资者不得参与企业经营管理,其持股比例参照境外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规定执行。对于这一条的适用范围,国家发展改革委也作了解读。

“第六条的适用范围在清单说明中已经明确,仅限于从事负面清单禁止投资领域业务的境内企业到境外直接上市。对于境内企业到境外间接上市,证监会正在就相关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各方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待相关文件完成程序正式出台后,有关部门将按规定办理。”金贤东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还介绍了2021年中资企业境外发债情况。2021年,共有335家中资企业在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592笔,金额合计1946亿美元。

金贤东说,总体看,中资境外债发行主体日趋多元,优质企业发行规模占比提升,综合融资成本显著下降,服务实体经济效果更加明显,支持国家重大战略和重点领域作用更加突出。“我们也注意到,2021年个别高杠杆房地产企业因自身经营问题发生境外债违约事件,导致中资境外债市场房地产板块出现短暂恐慌情绪,这属于市场的自我调节,不会影响中资境外债市场的整体功能。长期看,中资境外债市场将进一步成熟和完善。”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