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报道,和去年初火爆的新基金销售行情相比,今年开年的新基金市场却十分冷清。在市场震荡之下,多只新发行的潜在爆款产品遭遇“滑铁卢”,募集规模均低于预期,并没有出现往年“超募”“秒光”“百亿基金”频现的盛况。为何今年新基金发行遇冷?

 

每年初都是基金公司新基金发行的重要备战节点,多数基金公司在年前就会开始积极筹划发行,在银行、券商等各种销售渠道加码预热,以期待新年赢得“开门红”。万德数据显示,2022年开年首周,共有31只新基金进入募集期,没有基金宣布提前结束募集,权益、固收+等产品发行都不及预期。反观去年,2021年开年首周5个交易日内就诞生了8只“日光基”,5只基金吸金规模更是超过百亿元。究竟是哪些原因导致了2022年开年新基金发行遇冷?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说,近期市场持续波动,赚钱效应下降,投资者观望情绪加重,是导致基金发行遇冷的主要原因。

桂浩明分析:“基金前年的平均盈利在50%以上,去年的不到10%,一些所谓的顶流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有的亏损20%,甚至有的更多。所以对基民来说这个打击很大,大家觉得前年买了基金,去年未必赚钱,那么今年是否还要继续买,因为去年的业绩告诉你不是特别行。”

有调查显示,2021年全年有53%的基金投资者亏损,盈利超10%的占比仅有11%,而2021年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19%,整体跑赢上证指数、沪深300等主流指数,可见“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仍然是影响基金行业长期发展的因素之一,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热情。

此外,桂浩明认为,A股开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以及对今年股市的预期,也打压了投资者认购新基金的热情。“大家对今年股票市场的运行恐怕也缺乏稳定的预期,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去年年底以来走势比较差,包括今年年初连续几个交易日都有比较大的下跌,所以大家觉得在这个时候买基金、买权益资产可能风险比较大,所以普遍采取谨慎收缩型的态度。”

截至1月10日,全市场共有60只新基金在今年启动募集,其中封闭式基金共有27只,占比高达45%。有观点认为,封闭式基金占比较高也可能是基金发行遇冷的原因之一,在目前开放式基金主导的大环境下,发行封闭式基金尤其是三年期封闭式基金仍然有较大挑战,基金公司需要具备较好的长期业绩口碑和品牌优势才能获得投资者的认可。博星证券研究所所长邢星认为,总体来看,基金发行遇冷是市场情绪回归理性的一个重要标志。

“反映出市场已经逐步从燥热的非理性状态回归到瓶颈期,在此过程当中往往伴随着优质个股的价值回归,清洗泡沫的过程,能够给市场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以及潜力品种的一些契机。”邢星说。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