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新闻办17日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在会上发布重磅数据:2021年中国GDP同比增长8.1%,突破110万亿元,达到1143670亿元。总的来看,2021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

 

初步核算,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1143670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分季度看,四个季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8.3%、7.9%、4.9%和4%。分产业看,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1%、8.2%和8.2%。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说,2021年经济总量折合美元为17.7万亿美元,2020年是14.7万亿美元,一年的增量多达3万亿美元,相当于一个比较大的主要经济体一年的经济总量。从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来看,2021年我国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水平,逐年接近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的下限。

“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万元人民币,按年均汇率折算为12551美元,虽然尚未达到高收入国家人均水平的下限,但逐年接近。2021年我国已经超过了世界人均GDP水平,现在初步测算,2021年世界人均GDP是1.21万美元左右,我们是1.25万美元。”宁吉喆说。

总的来看,2021年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主要指标实现预期目标。具体来看,除了之前已经发布的居民消费价格、外汇储备、外贸、粮食产量等数据,发布会还有一些数据值得重点关注。在工业生产方面,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两年平均增长6.1%。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2%、12.9%。工业生产持续发展,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较快增长。在服务业方面,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6%。服务业持续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在消费方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5%,两年平均增长3.9%。市场销售规模扩大,基本生活类和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在投资方面,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3.9%。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0.4%,制造业投资增长13.5%。另外,民间投资增长7%。宁吉喆说,我国促发展投资潜力巨大,补短板投资空间广阔,创新投资动力充足,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正在发力,下一阶段投资增长走势看好。

宁吉喆表示:“随着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节奏,还有中央预算内投资加快下达进度,‘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点项目陆续启动,‘两新一重’项目有序建设。财政货币投资等政策支持力度加大,都有利于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4.4%。其中,住宅投资增长了6.4%,比总投资高2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1.9%,销售额增长4.8%。

宁吉喆说:“202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还是总体稳定的,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积极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和手段,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积极防范潜在风险。”

在就业方面,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269万人,同比增加83万人。全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1%,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城镇调查失业率降低。宁吉喆还提到,2021年新就业形态蓬勃发展,“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已经达到了2亿人左右。据调查,一些平台外卖骑手达到400多万人;在平台上从事主播及相关从业人员160多万人,比上年增加近3倍。”

在收入方面,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缩小。2021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为2.5,同比缩小0.06。

在人口方面,2021年出生人口1062万人,死亡人口1014万人,人口增加48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为0.34‰。对于出生人口减少,人口出生率下降,宁吉喆分析主要有育龄妇女人数持续减少、生育水平继续下降、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推迟了年轻人的婚育安排等原因。他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人口总量将保持在14亿人以上。

宁吉喆说:“一是育龄女性总量还是较多的。我国人口基数大,目前仍有3亿多育龄妇女,每年能保持1000多万人的出生规模,人口总量将保持一定水平的增长。二是三孩政策效果将逐步显现。三是人口的预期寿命在持续提高。”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