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22年春运今天(17日)正式启动,到2月25日结束,共40天。交通运输部此前预计,2022年春运全国发送旅客11.8亿人次,平均每天2950万人次,较2019年也就是疫情发生之前的春运,同比下降60.4%。其中,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达2.8亿人次,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措施方便旅客出行。

 

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仍将保持一定规模

17日凌晨5时34分,G6737次列车从北京西站发出,载着乘客前往邯郸东。这也是春运期间北京地区始发的首趟高铁。北京西站宣传科科长袁旭冉介绍,春运期间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300万人,旅客目的地主要为成都、郑州、长沙、武汉、太原等地。“其中,节前15天以务工返乡、探亲客流为主,节后25天主要以短途探亲、务工返岗、学生客流为主。”

列车上的虎年窗花(北京局供图)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虽然受疫情影响和各地防控政策引导,旅客出行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但从目前春运车票预售情况来看,2022年铁路春运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等基本出行需求仍将保持一定规模。

铁路部门根据12306网站大数据,精准分析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需求,与地方政府、高校、用工企业建立沟通联络机制,组织开行“点对点”专列或“包车厢”运输,全程做好疫情防控,为学生、务工人员群体出行提供服务保障。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江曲说:“只要一次接载超过20人的学生团体,就可以通过‘闽运易行’微信平台上线预约服务,学生们在福州大学等大专院校生活区的公交停靠点上车,就可以一路直达福州火车站。”

各站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国铁集团数据显示,春运每天可提供客座席位1050万个以上,比2019年提高10%以上。各地火车站、列车也都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消杀防疫工作。“北京西站加强车站空调通风设施的检查、维修和消毒,对候车区域每2小时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并新增‘智能雾化消毒机器人’,强化主通道消毒。”袁旭冉向记者介绍北京西站的防疫措施。

天津铁路疾控所职工在天津西站候车室开展防疫工作(北京局供图)

中国铁路上海局合肥客运段梁浩说:“目前,我们已对所属列车的卧具、座椅套、枕头片进行全面消杀,通过建立车上用品四道消毒、洗涤关,保证旅客使用安全。”

售票、改签服务时间延长

按照火车票提前15天发售的安排,旅客17日可以购买1月31日也就是除夕当天的火车票。铁路部门延长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的售票和改签服务时间,旅客办理购票或改签业务,从原来每天早上5点到23点30分延长为每天早上5点到第二天凌晨1点(每周二除外);候补购票截止时间从最晚开车前6小时调整为2小时,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还可以办理候补购票业务。

在哈尔滨,仅哈尔滨站16日就售出车票超过11万张。哈尔滨站客运研发分中心主任吴新瑞介绍,车站采取多措施方便旅客购票。“哈尔滨站在售票厅设置引导员,指导旅客网上购票,根据客流情况及时调整站内售票窗口功能,窗口同时满足旅客现金、电子支付的付款方式。”

每天安排开行40对冬奥列车

春运期间,每天安排开行40对冬奥列车,在开、闭幕式人员集中出行时段还将增开专列;加强对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和“瑞雪迎春”新型奥运版复兴号动车组的检查维护,全力做好冬奥会期间运输组织工作,确保奥运列车安全、正点、有序。

“瑞雪迎春”高铁列车穿越居庸关隧道(北京局供图)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