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目前已经上涨到每桶85美元左右,在欧佩克+不愿大幅增产的背景下,北美页岩油成为影响油价变动的主要力量。目前,北美页岩油是否在增产?增幅有多大?能否抑制国际油价过快上涨?

 

美国一家大型页岩油生产商最近正在密切监测全球石油的需求、库存水平和欧佩克+的产能。公司已经表示,计划提高页岩油产量,最快将在2022年夏天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与这家企业相比,不少页岩油生产商早就开始增产。根据机构数据,2021年第三季度末以来,美国石油钻井总数持续增加,截至本周末已经接近500个,比2021年同期增加超过200个。金联创分析师奚佳蕊说,美国页岩油产量正在稳步恢复,预计2022年可以恢复到每天1200万桶。

“疫情暴发之后,美国的原油产量最低跌到每天970万桶,现在基本上已经恢复到1170万桶-1180万桶,估计可以恢复到1200万桶。所以整体来看,美国整个油气产业包括页岩油还是处在相对比较良好的回暖状态中。”奚佳蕊说。

美国能源信息署预测,到2023年,美国原油日产量将增加61万桶,达到1241万桶,这将超过2019年1230万桶的日产量纪录。那么,美国页岩油增产,能不能抑制国际油价过快上涨?目前来看,这还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记者浏览一些页岩油企业发布的消息发现,不少企业都表示,增产需要得到股东的同意。考虑到2020年的油价暴跌,资本巨头可能会更加慎重,很难协调一致大幅增产。另一方面,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页岩油增产也需要政策支持,在美国民主党政府力推绿色新政的背景下,这也很难实现。

韩晓平表示:“常规的石油,打一口井可以维持几年的产量,但是页岩油往往就是几个月,这大大缩短了油的供应周期,就必须不断打井,不断打井必须有政策的支持,如果美国各州的政府政策不支持,打井的申请就很难得到批准。”

另外,油价变化往往还会受到地缘政治影响。奚佳蕊说,整体来看,当前产油国剩余的原油生产能力并不多。她指出,尤其是委内瑞拉和伊朗还受到美国的制裁,它们的原油没办法正常生产以及出口,利比亚局势一直比较动荡,还有哈萨克斯坦。其余一些国家,俄罗斯、沙特本身剩余的原油生产能力又不足。

从历史数据来看,当前原油每桶85美元左右的价格已经是较高水平,远远超过了页岩油生产的盈亏平衡线。一些专家分析,如果油价进一步攀升,会超出各国经济承受能力,抬高经济成本,也会导致供应快速反弹。韩晓平预计,油价继续大涨可能性不大。

他表示:“油价80美元-90美元已经很高了,因为它本身并不值那么多钱,还是取决于全球经济复苏。仅仅是美国,要拉动整个油价也不是很容易。如果没有大的地缘政治变故,油价可能在相对比较高位,大概在80美元-90美元区间。”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