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中国证监会14日宣布,为完善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合法权益,证监会起草了《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暂行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暂行规定》明确了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评估范围、标准和程序,强化了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附加监管要求。这将给货币基金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重要货币市场基金是指因基金资产规模较大或投资者人数较多、与其他金融机构或金融产品关联性较强,如发生重大风险,可能对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货币市场基金。《暂行规定》明确了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评估范围、标准和程序。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说,证监会就《暂行规定》向市场征求意见,主要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一方面要求货币基金还原市场本源,货币基金究竟是干什么的,它应该回归本源或者是初衷。另外一个是防止货币基金大到不能倒,或者是大到形成市场的垄断效应。”

在评估范围方面,《暂行规定》明确,单一基金满足净资产规模大于2000亿元或投资者数量大于5000万个等条件的,应纳入参评范围,其中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并在同一销售机构销售的不同货币市场基金应予合并计算。评估标准主要包括规模、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四方面。对于规模和投资者数量已连续3个月不符合条件的产品,证监会可将其移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名单。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学勇说,精准识别是为了更精准地监管,更好防范基金市场的风险。张学勇说:“从具体评估指标来看,是为了更好识别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不是简单从规模和基金份额持有人梳理来简单判断重要性,还考虑了净值的变化、关联度、可替代性和复杂性。”

此外,《暂行规定》明确,基金管理人的高级管理人员、基金经理等相关人员的考核评价、薪酬奖励等不得直接或间接与基金规模相挂钩。基金托管人应切实履行受托职责,审慎从严监督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运作情况。张学勇说,此举可以引导基金经理更好地追求基金净值的增加,为投资者带来更稳健的回报。

近年来,我国公募基金行业快速发展,整体规模超过25万亿元,投资者数量突破5亿。货币市场基金作为现金管理类的普惠金融产品,具有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投资成本低等特点,已成为公募基金的重要品种。张学勇说,对重要货币基金市场的监管,有利于货币基金市场的健康发展。张学勇表示:“基金管理更规范,基金投资更科学,基金抗风险能力会更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会吸引更多投资者的青睐,对于投资者而言,为投资标的选择提供了便利,能有效降低他们投资的风险。”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