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15日举行的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峰会上,财政部、央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多措并举、协调联动,扩大国内消费需求,带动社会投资。此外,围绕科技创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在加大支持力度。

央行副行长刘桂平表示,在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需要关注消费增长乏力的问题。要以创新思维精准布局最终消费,推动构建更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体系,支持城乡居民提高消费意愿,增强持续消费能力。

除了最终消费,有效投资也是扩大内需、畅通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基石。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说,要发挥专项债券对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指导地方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短板领域,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益强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坚决不“撒胡椒面”。

此外,围绕科技创新,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在加大支持力度。许宏才表示,在2021年,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并允许企业按半年和前三季度享受加计扣除政策。

刘桂平则表示,要紧紧围绕“卡脖子”融资需求,推动完善金融创新体系,特别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推动科技创新的作用,支持健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互动的创新生态体系,尽快形成“科技驱动—现代金融—实体经济”良性循环。

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协调联动上,论坛上释放了不少积极信号。许宏才说,加强宏观政策协调联动,特别是加强财政与货币政策的协调联动。在总量调节方面,共同推动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刘桂平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打好财政、金融、产业、就业政策组合拳,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六稳”“六保”政策出台的质效和协同性。

编辑:任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