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河南在今天(13日)招标发行2022年河南省政府专项债券(一至九期),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发行大幕正在拉开。本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券,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力争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总台央广记者日前了解了浙江、山东、陕西、四川四个省份专项债券发行管理的一些最新动态。

在浙江,杭州西站枢纽项目正在加紧施工。这是杭州完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核心项目,也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配套项目。浙江省财政厅债务办主任周爱明介绍,除了资本金以外,这一项目全额通过申报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渠道融资。

“按照计划,在2020年和2021年已发行19.95亿元专项债券的基础上,今年1月将继续发行专项债券7.3亿元,合计27.25亿元支持项目建设。根据已发行专项债券的利率测算,与同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相比,每年预计可节约利息支出3800万元以上,有效降低了债务成本。”周爱明说。

专项债券是稳投资的重要政策工具。日前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合理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财政部在去年12月披露,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

本周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券,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重点安排在建和能够尽快开工的项目,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在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财政部预算司一级巡视员宋其超表示,2022年专项债券重点用于9大领域。“一是交通基础设施,二是能源,三是农林水利,四是生态环保,五是社会事业,六是城乡冷链等物流基础设施,七是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八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九是保障性安居工程。”

陕西省政府债务中心主任周金光告诉记者,从基层的情况来看,随着近几年专项债券大规模扩容,目前在医疗卫生、职业教育、水电气热、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等领域平衡能力较强的项目有所减少,但与此同时,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保障性租赁住房、城市停车场等一些领域的项目在变多。“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我们已经储备申报了2022年项目2075个,债券资金需求大约2840亿元,其中:市政及产业园区类占到31%,保障性安居工程类占到21%,社会事业类占到18%,交通基础设施类占到17%。

重点领域的划定,意味着专项债券的投向不能“撒胡椒面”。山东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副处长隋迎春说:“我们的做法是,额度跟着项目走,坚持质量优先、重点优先、进度优先;不‘撒胡椒面’,坚持优先用于国家部委核准通过的清单项目,优先用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优先用于在建和已开工的项目。”

专项债券往往规模较大,如何避免资金闲置、使用效率低下、投向不合规等问题?强化日常监督在今年被摆上更重要的位置。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此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透露,从今年1月1日起,对专项债券项目实行穿透式监测,及时掌握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四川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处长屈琳杰告诉记者,“一竿子插到底”的穿透式监测在四川已成为常态。“以前我们债券资金从国库拨付出去以后,很难动态、真实了解项目单位使用情况,但现在我们对这个资金实现了一直到最末端的监控,通过建立对项目单位资金使用的监督机制,消除了监管盲区。我们要求企业法人项目单位在银行业金融机构开设专项债券资金监管账户,将监管账户变动数据及时接入四川省政府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从源头开始确保债券资金专款专用,切实防范政府债券风险。”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